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達病態肥胖 仍施胃繞道術 醫美名醫 業務過失致死起訴

台北市加美診所醫師丁立文,在幫陳姓女子進行胃繞道手術前,未先測量陳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北檢根據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報告,認定丁立文確有過失。(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市加美診所醫師丁立文,在幫陳姓女子進行胃繞道手術前,未先測量陳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北檢根據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報告,認定丁立文確有過失。(記者錢利忠攝)

2019/05/03 06:00

減重手術前 沒先測量BMI

〔記者錢利忠、吳亮儀/台北報導〕卅多歲陳姓女子為了減肥,找上台北市加美診所的醫師丁立文進行胃繞道手術,結果術後不到十天,就因腹膜炎引發敗血性休克不治,家屬指控丁立文及診所四名護理師業務過失致死。台北地檢署根據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報告,認定丁立文沒測量陳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確有過失,昨起訴丁立文,依醫囑行事的四名護理師則不起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分析,胃繞道手術、袖狀胃切除手術是國際公認標準的減重手術,對象是「因肥胖而有生命風險」者。依健保規範,BMI值超過卅五、且有肥胖相關疾病例如慢性病,或是BMI值高於四十,才建議做手術,「民眾要有認知,醫師更該把關」。

術後不適 只開止痛藥抗生素

檢方調查,去年一月間,陳女到診所接受胃繞道手術,術後當天即返家休養,但三天後她因術後不適回診,丁立文卻只開立止痛藥及抗生素。直到陳女在診所住院五天後,護理師察覺陳女呼吸異常,將她轉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搶救,但隔天就因腹膜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不治,家屬質疑診所涉及醫療過失,憤而提告。

醫鑑會調查,陳女BMI值未達病態性肥胖的標準,尚不需進行胃繞道手術,丁立文手術前也沒測量陳女的BMI值,且術後未觀察陳女腸道排氣狀況就貿然讓陳女返家,醫療過程確有疏失。

檢方根據醫鑑會報告,發現陳女的死因是進行胃繞道手術後,腸胃道吻合破裂,引發腹膜炎造成敗血性休克不治,依醫鑑會報告結果認定丁立文涉醫療過失的罪證明確,至於四名護理師都是依照醫囑行事,認定無過失。

引發腹膜炎 敗血性休克不治

王偉提醒,若胃需要動相關手術,最好要由消化外科醫師來執行,「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網站上都有公告認證的醫療單位和醫師,民眾可依此做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