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軍法沒戰鬥力?法界︰軍審移司法 偵審更客觀

律師周武榮(資料照)

律師周武榮(資料照)

2019/04/21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我國沒有軍法,使軍隊沒有戰鬥力,即使拉高國防預算也像「太監穿西裝」,引發對於軍審制度的論辯。對此,律師周武榮昨受訪表示,我國並未廢止「陸海空軍刑法」,只是將承平時期的軍法案件改交普通檢察署、法院,藉以提升偵審客觀性,對軍隊的紀律或戰力應不致有所影響。

顧及人權 避免受軍隊階級影響

周武榮指出,當初修正「軍事審判法」,只是將承平時期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的案件改為移送普通檢察署、法院,並未改變軍人受「陸海空軍刑法」規範的事實,修法最大的意義,是避免司法案件受軍隊階級等因素的影響,讓偵審結果更客觀、偵審時間更充分,是顧及人權的做法。

周武榮強調,韓國瑜恐怕有所誤解,既然「陸海空軍刑法」沒有廢止,對軍紀就不致造成影響。整體而言,他認為修法是利大於弊,但建議可另定叛逃、內亂等涉及國安之罪仍須由軍事檢察署、軍事法院處理,使之更具嚇阻力。

立委︰軍法沒廢止 與戰力無關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軍審法是修正而非廢除,現役軍人改由普通院檢偵審,一樣會起訴、判刑,與軍隊的戰力或紀律完全無關,「韓市長也當過軍人,很難相信他居然說出如此無知的話!」

不過蔡適應坦言,相關制度還是有精進空間,例如普通檢察署、法院的專業知識未必足夠,因此他已提出相關修正草案,明定司法官均須接受軍事相關訓練,不僅有助於平日偵審軍法案件,萬一發生戰爭,也能讓一般司法官直接支援軍事偵審工作。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律師胡原龍受訪認為,我國的軍事審判制度其實源於美國法制,而美國主要是為了因應美軍在全球各地作戰,才會訂定相對高效、快速的偵審機制,他無法論斷軍審法修正是好是壞,但原制度設置的時空背景,確實與台灣不太相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