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校倫敦政經學院矮化台灣 蔡英文:我們不會從地球消失

倫敦政經學院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將中國與台灣以不同顏色呈現,遭中國留學生抗議後,校方決定塗成同色。(中央社)

倫敦政經學院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將中國與台灣以不同顏色呈現,遭中國留學生抗議後,校方決定塗成同色。(中央社)

2019/04/06 06:00

「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

〔記者彭琬馨、蘇芳禾、詹士弘、黃淑莉/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母校、倫敦政經學院(LSE)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原將「中國」與「台灣」分開呈現,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幾經協調後,校方屈服「一中原則」,將我國納入中國領土範圍內。蔡英文昨天表示,我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我們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是不變的事實。

我駐英代表處網站昨貼出外交部長吳釗燮致函LSE校方的公開信,對LSE裝置藝術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決定,表達嚴正抗議。他強調,若校方決定變更雕塑上有關台灣的標記,「全世界的青年將會相信LSE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

政經學院的裝置藝術「反轉的世界」是一個倒轉的巨型地球雕塑,地球上的「台灣」與「中國」領土,原本塗上不同顏色,並註記「中華民國(台灣)」字樣,且用紅點標記首都台北;但政經學院受到中國留學生施壓,將台灣塗上和中國一樣的顏色,並將首都台北改為城市形式,去掉「中華民國(台灣)」字樣。

蔡英文昨在雲林參訪及座談時表示,我們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外交部在第一時間要求駐英代表處交涉,不論政經學院是不是她的母校,「不變的事實是,我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她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哪有什麼獨立的問題?台灣自己管自己、有外交、有民主制度,不是國家是什麼?

吳釗燮致函校方抗議

至於吳釗燮在寫給LSE的信中表示,台灣是擁有民主的主權國家,並非任何國家的一部分;台灣總統及立法院均經由民主選舉產生,同時擁有獨立軍隊、貨幣制度及外交政策,民主化歷程備受讚賞;對那些仍活在專制政權下的中國人民,台灣被稱作希望的燈塔。

吳釗燮並說,LSE過去以來已鼓勵許多台灣青年追求學術上的卓越,這也包含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蔡總統總是對她在LSE的求學經驗感到驕傲;若校方決定變更裝置藝術,「全世界的青年將會相信LSE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

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士、倫敦大學學院(UCL)客座教授陳治維批評,一場校務會議後,倫敦政經學院竟決議修改創作,要求將台灣列成中國的一部分,此舉不僅不尊重藝術創作精神,更有違自由、平等精神;「民主大國難道也願意接受中國霸權?」這個問號使他困惑。

我國眾多英國留學生不滿校方舉動,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抗議,目前已累積上千位成員聲援,甫自LSE畢業返台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在臉書貼文,對此事表達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