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怨… 芭樂大跌 豬都不吃 政治人物口號害死人

今年芭樂大爆量,造成史上春季最低價,,產地價每公斤剩五至八元,遠低於成本十五元,農民欲哭無淚,甚至只好拿去餵豬。(記者顏宏駿攝)

今年芭樂大爆量,造成史上春季最低價,,產地價每公斤剩五至八元,遠低於成本十五元,農民欲哭無淚,甚至只好拿去餵豬。(記者顏宏駿攝)

2019/04/03 06:00

農民相信「發大財」 猛「包粒」爆大量

〔記者顏宏駿、陳冠備/彰化報導〕一句政治口號,害慘台灣芭樂!今年芭樂出現史無前例的「春季大崩盤」,三月大爆量,造成史上春季最低價,產地價每公斤最低剩五至八元,遠低於成本十五元,農民欲哭無淚,甚至拿去餵豬,連豬也不賞臉。

彰化的鄭姓農民表示,去年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高喊:「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信誓旦旦要幫農民找到好生活,農民都相信了,去年底猛「包粒(幼果)」,造成今年全國三月爆大量。

以芭樂產區來看,高雄燕巢是全國最大產區,彰化溪州第二,據農糧署網站資料顯示,去年三月全國芭樂總量四○二八公噸,批發均價三十.五元,但今年三月總量增到六八○九公噸,均價降為十三.四元,今年比去年同期大增近七成產量,價格當然攔腰折半。

產地價每公斤剩不到八元 史上春季最低

這波價格探底自過年後就開始,過年時產地價每公斤約五十元,到三月下旬如坐雲霄飛車般從廿五元一路下滑到低於八元。

溪州鄉鄭姓果農指出,芭樂產量其實可透過「包粒(幼果)」控制,在還是小果實時,選擇較佳果實來套袋,趁機打掉一些量,以控制品質和產量。但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後,諸多政治人物喊出「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口號,不少農民沉浸「靠中國發財」的期望中,大量「包粒」而未調控產量,結果今年春節一過市場需求減少,芭樂產量卻還大增,價格一落千丈。

彰化縣社頭鄉盛產珍珠芭樂,全鄉種植面積約三百公頃,前兩年每公斤均價約四十至六十元,但昨日收盤均價只剩十四元,傳出有農民棄採,連保麗龍套袋都不拆,將芭樂丟在果園或路邊任其腐爛。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呼籲農民,儘快進行產期調節,才能在六月更盛產時再賣好價格。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則說,芭樂樹現都應進入剪枝、休養期,希望這波低價不超過兩禮拜,此季節芭樂品質並非很好,不建議政府透過外銷來減市場數量,也應鼓勵農民把次級芭樂拔掉,自行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