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拋和平宣言 陸委會︰這也算政治協議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若當選總統,將邀習近平在金門會談並發表和平宣言。(記者簡榮豐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若當選總統,將邀習近平在金門會談並發表和平宣言。(記者簡榮豐攝)

2019/03/2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若當選總統,將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金門會談並發表和平宣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也算政治協議,將受兩岸協議相關修法限制。

行政院院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訂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且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得作為協議項目。

陳明通表示,「和平宣言」概念等同「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或joint statement),「不論是中英聯合聲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在國際法上都是一種國際條約、協議」,從此角度看,不管叫宣言或是其他名稱,當然是在修法限制範圍內。

對於「政治協議」的定義,陳明通表示,自前總統李登輝時期制定兩岸條例以來,從來沒有加以定義,「一定有他的智慧在」。如何認定非常簡單,最重要就是其中有沒有「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至於兩岸服貿、租稅或航約等協議是否屬政治協議?陳明通解釋,要看協議中有沒有政治意涵,若是純商業協定當然不算政治協議,但如果協議寫著「在一個中國架構之下」,當然算政治協議。

陳明通也強調,根據大法官會議釋字四九九號解釋,「兩岸政治議題談判可以談,但不是毫無範圍,不能把自己的主權、國家地位拿出來談,不能把自由民主體制拿出來談,這是禁區,碰都不能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