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的角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9/03/18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賴清德昨天一句「對輔選中聽到的基層聲音會好好思考」,民進黨內英系聽得耳朵都豎了起來,也讓原本平靜無波、本週開始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起了漣漪。賴清德究竟會不會參與總統初選,本週截止登記前就會揭曉,不論做出的最後決定是什麼,賴在二○二○這一役,肯定不會沒有角色。

民進黨在這次立委補選中,將新北、台南急拉回來,過程並不輕鬆,也不代表二○二○選舉可以樂觀,民進黨多數仍認為二○二○是艱困無比的選戰,悲觀但謹慎地面對。雖然現階段黨內多數支持小英競選連任,但也有部分聲音認為,賴清德是可以一戰、能夠打敗韓流、能夠壓制柯P的唯一人選。

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想法很簡單,就是認為二○二○民進黨不論誰來選,都難以獲勝。因此他們站在「保護賴清德」的立場,主張賴對二○二○「離得愈遠愈好」,包括若小英總統找賴搭檔副手,新系也不認為能有多少助益,倒是若賴能在國安體制內學習,新系反而比較贊成。

不過,賴清德並非聽命於新系的政治人物,他自有一套想法。一位新系政務官直言,賴清德的確不是用一般政治分析可以猜想他決定的人,若用「使命感」來苦勸賴清德,「不無被打動的可能」,因此賴參與總統初選的機會也不是沒有。

立委補選後,若完全無意選總統,賴清德大可馬上表態支持小英連任,但賴昨卻以「對輔選中聽到的基層聲音會好好思考」,來回應外界詢問他的下一步,代表賴的確在思考參選的可能。

二○一六總統大選前,賴清德原本已準備要與小英初選競爭,不料當時黨中央將初選時程提前,壓縮賴本想藉由出書造勢、與小英一拚民調的時間,幾經考量,賴最後放棄參與初選,小英因此出線。

這一次,時空來到二○二○總統大選,賴清德同樣面臨抉擇,但他思考的不是與小英競爭與否,而是台灣面對險峻的未來,他能扮演什麼角色。時間不等人,賴清德的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