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意司法改革成效 蘇揆:恐龍法官應退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接受立委質詢時,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成效,坦言表示「不滿意」。(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接受立委質詢時,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成效,坦言表示「不滿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9/03/16 06:00

蘇提汰除不適任法官3措施 要讓人民有感

〔記者蘇芳禾、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接受立委質詢時,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成效,坦言表示「不滿意」,他並說,要將恐龍法官退場機制列為未來讓人民有感的司改措施。

立委昨質詢提及司改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去年有八成台灣人民對司改不滿意,他想請蘇貞昌說出三個未來可以讓人民有感的司改措施。蘇揆具體回應,第一、很多判決與社會期待太遠,應有恐龍法官退場機制(汰除恐龍法官);第二、審判正確性和長期的一致性要符合;第三、案件審理的時效性。

此外,黃國昌提及執政黨過去承諾「陪審制」,現在是否轉彎為參審制?蘇揆對此指出,相關法案經由院會,他是行政院長,必須會銜其他相關部會意見。

黃國昌也問及,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在二○一七年曾提出成立「人民檢察審查會」,至今兩年多法案未送立法院,這會期可否送至立法院?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要看進度;蘇揆則回應,他在行政院會要求是行政作業,但法律的形成,也要形成共識。

立委批議員貪污獲緩刑 蘇:我也不能接受

黃還質詢說,某議員貪污六年,貪污次數共七十八次,被宣告緩刑兩年,他要求檢察官上訴,結果檢察官認為這個判決沒有違背法務部反貪腐政策;蘇揆說,他也不能接受,但這是法院判決。

黃國昌提到,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侵占公款,過十年追訴時效,最後免訴,這些公款是政府的預算,竟然沒用貪污罪起訴,只用業務侵占的輕罪起訴,也沒有上訴;這件事他追了一年多,案件都沒有獲得回應或處理,這就是人民為何不信任司法。

司院:法官法已會銜試院 盼本會期送立院

對於恐龍法官退場機制,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認同不適任者須汰除,表示「法官法」修正案已和考試院會銜,盼本會期送進立法院。至於審判一致性,呂太郎指出,大法庭將於七月四日上路,負起統一見解責任,判決不再初一、十五不一樣。

有關某議員貪污竟獲緩刑一案,呂太郎表示,基於審判獨立,司法院無權干涉。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是否上訴為台北地檢署的判斷,法務部不宜介入個案;朱婉清案也是個案,不便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