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信管理法初審 增訂國安條款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另增訂國安條款,NCC得限制採購及使用包括中國製的特定電信設備。圖為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另增訂國安條款,NCC得限制採購及使用包括中國製的特定電信設備。圖為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

2019/03/15 06:00

助5G釋照與發展 並開放國內偏鄉漫遊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初審通過「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會中通過5G釋照的頻譜拍賣、管制市場顯著地位業者,及開放電信業者可在國內偏鄉互相漫遊等相關條文,另增訂國安條款,NCC得限制採購及使用包括中國製的特定電信設備;但保留頻率使用費、急難救助時調閱通訊資料等四條條文,送黨團協商。

本次修法重點,包括降低市場參進門檻,將特許、許可制修正為登記制;電信服務原需自建網路,改為可自建或租用網路,頻率也可共用,活化頻譜使用;放寬「市場顯著地位」業者定義,鼓勵大型電信業者投入建設偏鄉基礎設施等;NCC主委詹婷怡表示,電信管理法修正通過,有助於5G未來的釋照與發展。

國安條款部分,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涉及國安、資安及資料保護的相關電信設備之採購及使用,世界各國均有不同程度規範,因使用民間電信業者的用戶人數眾多,需妥善規範;立委葉宜津說,對現有驗證機制沒有信心,發現業者很多零件是中國製,甚至是華為的,明訂規範非常重要。

有國安疑慮的設備 不能採購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未來在核准電信業者的事業計畫書時都有國安考量,換言之,如果國安單位認為這個設備不可以,NCC就會遵從此原則,相關的基地台、核心網路、傳輸骨幹等設備,均不能採購及使用。

偏鄉漫遊部分,翁柏宗說,目前全台約十四.五%人口,分布在八十%國土面積上,由於經濟效益考量,導致部分電信業者在偏鄉涵蓋率不足,影響偏鄉民眾通訊權益,未來電信業者間,可協商透過國內漫遊方式補足,改善通話品質,不過,電信商仍需申請獲准;為了避免業者只漫遊、不建設,相關條文也有規範。

急難救助部分,刑事局副局長廖宗山說,據警政署統計,平均一年約有二萬五千件左右,換算下來每天逾七十件,這還不包括消防署、海巡署等單位,條文修正確有迫切需要;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等人也提出修正動議,建議民眾若生命受威脅時,可調閱通信資料搶救,但召委李昆澤認為恐有違憲之虞,保留送交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