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計師︰增誘因 鬆綁投資標的

會計師建議,納入多元的產業類型及投資標的,以增加台商資金匯回誘因。(路透)

會計師建議,納入多元的產業類型及投資標的,以增加台商資金匯回誘因。(路透)

2019/03/04 06:00

建議納入多元產業類型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不少台商對「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抱有期待,會計師表示,觀察影響台商匯回的因素,包括稅率、限定投資範圍及資金控管的自由度等,尤其是「限定投資範圍」,建議能納入多元的產業類型及投資標的,以增加誘因。

不具名資深會計師表示,聽到專法,多數台商最直覺的疑問就是,稅率高或低、限定投資範圍為何?對外傳專法稅率將依匯回時間訂為八%及十%,不少台商仍覺得偏高,認為四%至六%較合理,不然很多海外資金都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很大比重早就超過七年的核課期,只是沒辦法舉證。

該會計師指出,其次是匯回資金限定投資的範圍多大?外傳限定投資範圍包括五加二及長照等政府重點扶持產業,也可能開放一定比例的相關金融商品。但有台商希望能開放更多元的投資選項,或增加可投資金融商品的比重,只要不炒房、炒匯,就不應綁得那麼死。

資深會計師認為,資金無國界,台商海外資金不回台灣還有其他去處,且即使國際間開始合作交換稅務資訊,但台灣簽的租稅協定少,因為政治因素,跟中國、香港更是難洽簽,帳戶資金設在香港,就能暫時避免海外稅務資訊被交換回台灣;要形成資金回台拉力,專法的稅率及限定投資範圍是否有利才是關鍵。

另名會計師分析,專法設定的稅率有無誘因,隨台商個別狀況不同,也要考慮租稅公平性的問題;如果專法鼓勵投入的產業,是台商原本就有興趣的,且評估能穩定獲利,那專法稅率就有誘因。因此限定投資範圍的大小,確實是影響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這名會計師還指出,資金如何納入專戶控管,是否影響後續投資收益運用的自由度、退稅機制如何運作,以及政府扶持重點產業的政策穩定性等,台商也相當在意,建議政府制定政策時需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