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總統初選 民調、黨員投票7︰3

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昨天確定回歸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是他建議中常會一定要維持現有制度的尊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稍早受訪則強調四年前「換柱」錯誤不要再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正巧也將在三月七日宣布參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昨天確定回歸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是他建議中常會一定要維持現有制度的尊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稍早受訪則強調四年前「換柱」錯誤不要再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正巧也將在三月七日宣布參選。

2019/02/28 06:00

吳敦義:很特殊情況下 不排除第二階段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今年初以來國民黨內部為總統初選遊戲規則意見分歧,各方爭執採全民調、美式初選、全黨員投票,或是民調、黨員投票各占五五比。由於外界觀感不佳,中常會昨天正式通過回歸現制的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並排除得經二分之一以上參選人同意,可改採民調決定的方式,「全民調」確定出局。

中常會排除全民調 回歸現制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中常會後,親自向媒體說明這項決定。他指出,雖然中常委有人建議民調、黨員投票五五比或六四比,但他建議中常會一定要維持現有制度的尊嚴,以大公無私的心情對待此事,就算要修改初選規則,也不能適用這次初選,而是二○二四的總統大選,因此他堅持維持現有的七三比制度,而且黨員一定要參與。

對於外界質疑全民調出局是為「卡朱」,吳敦義說,「沒有這些不符合公義的考量」。

至於宣布參選總統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主張兩階段初選,吳敦義說,現在沒有所謂兩階段,初選制度就是制度,國民黨過去有過制度產生的人選,突然又被廢掉,重新徵召,「那樣的過程我們不會重演,我們現在只是講,如果為了求勝,也會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讓獲勝的目標很自然的兌現。」

吳敦義傍晚再受訪時,被問及是否未排除徵召的可能時,他說「當然是這樣子」,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真的要考慮到所謂第二階段,那也不能完全排除,但不能一開始就講要兩階段,也許百分之九十九不會發生,也許只有百分之一有機會也說不定。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則表示,除非像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常會先行通過特別提名辦法,排除公職提名辦法的規定,否則一切依中常會通過的初選機制來做,只有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的初選方式,沒有徵召或兩階段提名的規定。

對於黨內初選勝出的人選,是否就必定是全代會通過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外界所謂「兩階段」的作法,完全不合邏輯,否則為何不在選舉登記前十天做一次民調,再提名最強的人選?他說,黨中央希望一切照制度走,這也是吳敦義所說不希望「換柱」再度發生。

初選作業要點 四月下旬公告

中常會昨先聽取智庫就各種初選方式的分析報告。據悉,智庫認為黨員意志必須受到尊重,建議可在民調、黨員投票各占五五比或七三比的兩案中擇一,現場也有中常委建議折衷採六四比,但李德維、姚江臨等多數中常委都發言支持維持現制的七三比。

黨內人士指出,在中常會決議後,組發會研擬四月中下旬公告的總統提名初選作業要點,就不會將現行選舉提名辦法規定若經二分之一以上參選人同意,可以改為全民調的但書作法放進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