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別再描了

吳敦義在國民黨菁英群中,比起一些花拳繡腿,是相對幹練的人,這樣的人要爭取總統提名,應該要多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補國民黨的短,也對台灣整體的政治素質具有正面帶動作用。(資料照)

吳敦義在國民黨菁英群中,比起一些花拳繡腿,是相對幹練的人,這樣的人要爭取總統提名,應該要多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補國民黨的短,也對台灣整體的政治素質具有正面帶動作用。(資料照)

2019/02/2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吳敦義主席是馬英九執政期間,任期最久的行政院長,要不是奉命搭檔副手參選,他可能會幹得更久,在國民黨菁英群中,比起一些花拳繡腿,是相對幹練的人,這樣的人要爭取總統提名,應該要多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補國民黨的短,也對台灣整體的政治素質具有正面帶動作用。

什麼是國民黨的短?當然要從馬英九為什麼把政權拱手讓給民進黨找答案。親中賣台,不正是牢牢貼在他腦門、從而也掛在黨部門楣上的標籤。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國民黨後繼者如果來不及撕標籤,至少也不要愈描愈黑,例如和平協議這一題,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的民進黨政府,已經為此擬議以雙公投來提高兩岸政治談判的門檻,並要列為本會期優先通過的法案,就是一個典型的做球給對手殺,吳主席應該盡速清理戰場,到此為止。

事實上,國民黨也非打住不可。因為,民進黨只要在夏天之前完成修法三讀,同時對公投門檻進行檢討,和平協議這場虛戲,就很難再對嘴唱將下去,今年下半年如何繼續成為選戰議題?如果因為老臉拉不下來,還要持續申論,只有兩個可能的短期目的,一是為五二○之後的訪中鋪陳氣氛,二是為國民黨初選拉攏深藍黨員票,但是卻也會同時給予民進黨的修法大敲邊鼓,提供充分正當性,無疑是殺雞以為可以取卵。

為什麼說是「以為」?原因在國民黨幕僚群缺乏基本政治能力,導致根本無卵可取。例如該黨發言人歐陽龍昨天竟然畫蛇添足說,李登輝主政時期也有類似主張。這麼一提醒,讓人回憶起二○一一年李登輝責罵吳敦義的往事。那年的十月,吳敦義以閣揆身分在立法院備詢,他認為兩岸可以依照國統綱領的架構,以「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的名義簽署和平協議。李登輝隨後就批評:現在的人怎麼都隨便講話,「國統會已經沒有了,連這個事情都不知道,行政院長還拿這個出來講。」老人家罵得好不痛快。

現在已是二○一九年,時隔這麼久,沒想到缺乏歷史記憶的大外行仍然隨便講話,也不查查資料,做做功課,幫老闆先過濾一下。何況,這個時候把吳中央與李登輝掛上鉤,符合國民黨的政治正確嗎?如果是,應該接收李任內最重要的倡議「特殊國與國關係」才對;如果不是,這樣掐頭去尾,以錯養錯,未來要怎麼回頭?

還有更現實的,這一波和平協議的試探,最早出聲的王金平,最近看情勢發展已經「轉進」了,主張要國內各界同意才能簽;朱立倫則是早就跟他的丈人高育仁公開切割,強調自己說的才算數;最後栽進這窟窿裡的,也該左右看看,是不是全跑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