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黨艾布蘭批川普︰施政不顧勞工

喬治亞州前議員艾布蘭批判川普與共和黨人一味玩弄政治手段、不顧美國勞工的施政。(路透)

喬治亞州前議員艾布蘭批判川普與共和黨人一味玩弄政治手段、不顧美國勞工的施政。(路透)

2019/02/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五日晚間於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後,民主黨安排由去年十一月競選喬治亞州州長以一.四%得票差距落敗的喬州前議員艾布蘭(Stacey Abrams)代表回應。出身基層的她批判川普與共和黨人一味玩弄政治手段、不顧美國勞工的施政作風,成為美國史上回應國情咨文的第一位黑人女性代表,也正式打響民主黨兩年後奪回白宮與聯邦參議院主導權的前哨戰。

現年四十五歲的艾布蘭五日在喬州首府亞特蘭大市正式開講,抨擊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卅五天乃「美國總統耍花招」,直指此事「玷污了所有公平原則,且不只拋棄了我們的人民,還揚棄了我們的價值。」她強調「真有壓制選民的手法出現」,這也是她在喬州州長選戰失利的原因之一,指責共和黨以「奪權」為由,拒絕讓每位合法公民都能投票,是對民主的威脅。她呼籲重視教育、醫療照護、公民權利與中產階級,建立一個人人享有經濟與投票機會且「更加團結的共榮社會」。

艾布蘭也直說,「我們不會獨自成功」,得靠友鄰相助才能渡過難關,呼籲兩黨合力打造與時俱進的「廿一世紀移民計畫」,以免移民家庭被迫分離。這番包容性言論,加上她的出身背景,和出身富裕、排斥移民的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唯我獨尊論調,形成強烈對比。

國情咨文乃美國總統最重要的年度例行演說,回應之難度在美國政壇數一數二,兩黨不少大將都曾失足。艾布蘭去年原本有望在喬州寫下美國首位非裔女州長的歷史,如今代表民主黨出面批判國情咨文,成了她至今政治生涯的最重要代表作。艾布蘭中選,也和黑人女性支持票在美國各大選舉加持民主黨選情有關;她去年在共和黨的傳統票倉喬州,僅小輸共和黨推出的候選人坎普(Brian Kemp)五.四萬票,與民主黨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候選人希拉蕊在當地落後川普的二十三.四萬票相比,實力不可小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