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耐震快篩首曝光 逾20年住宅大樓75%有疑慮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逾二十年的十二層以上住宅大樓有九二三五棟,經由專家辦理結構快篩後,竟有近七千棟、逾七成五結構有疑慮,得進行耐震評估。(資料照)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逾二十年的十二層以上住宅大樓有九二三五棟,經由專家辦理結構快篩後,竟有近七千棟、逾七成五結構有疑慮,得進行耐震評估。(資料照)

2019/02/06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住宅建物快篩結果首度曝光!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逾二十年的十二層以上住宅大樓有九二三五棟,經由專家辦理結構快篩後,竟有近七千棟、逾七成五結構有疑慮,得進行耐震評估;因現行建築法令未強制快篩有疑慮建築物得進行耐震評估,內政部擬修法強制於一年內進行耐震評估,否則最高可對住戶或管委會等產權所有人(以棟為單位)連續處罰三十萬元。

快篩結構有疑慮 應耐震評估

為清查可能存有潛在耐震不足的高危建築物,內政部自二○一七年推動「建物快篩」政策,針對一九八九年底以前興建的六層樓以上建物,進行結構耐震快篩,全台估計有三.六萬棟,去年底完成率達四十六%。

根據內政部資料,到二○一七年已完成十二樓以上建物、九二三五棟的快篩;二○一八年執行九到十一層的建物快篩,推估有七千五百棟;今年快篩重點是六到八樓的建物,推估有兩萬棟。截至去年底已有一.六七萬棟完成快篩,佔比約四十六%。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指出,快篩是由建築師、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依照相關圖說清查有無地面層挑高、大量騎樓使用或有大面積無RC牆之使用空間等篩選準則,找出有潛在安全疑慮之建築物,進而輔導所有權人申請耐震能力初步評估,進一步確認建築物結構安全。

擬修法列申報 可連續罰30萬

因進行耐震評估恐會衝擊房價,且現行法令未強制快篩有疑慮大樓,得在一定期限內進行耐震評估;內政部傾向修訂「建築法」第七十七條之一,強制將快篩結果得要進一步耐震評估的住宅建物,列入公安申報項目,並建立罰鍰制度。

初步規劃是一年內必須進行耐震評估,否則將開罰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採連續罰;若耐震評估結果得補強或重建,也強制一年內提出補強或重建計畫,來降低老舊建物的安全風險。

江世雄說,推動過程恐會受到很大阻力,因民眾對於自家大樓得進行耐震評估,將直接聯想到房價下跌,多不願意參與;但為了民眾居住安全,必須要有公權力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