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選考上路 社會缺考率17年新高

大學學測昨登場,考生在試場外最後衝刺。(記者黃耀徵攝)

大學學測昨登場,考生在試場外最後衝刺。(記者黃耀徵攝)

2019/01/26 06:00

新制5選4科 社會、自然兩科報考人數較少

〔記者吳柏軒、俞肇福/綜合報導〕今年大學學測首度實施自由選考,不再強制考生五科都上陣,報考人數上已呈現社會、自然兩科人數較少趨勢,昨社會科缺考率更達二.三九%,是十七年來新高紀錄,但是否受自由選考新制度影響,仍待大考中心後續分析。

受新制影響? 缺考率高達2.39%

今年因應一○八新課綱即將上路,大學招生變革,申請、繁星等招生管道,針對學測成績採五科選四科,取消總級分制,考生能自由選考學測各科,第一次實施,從報名人數可略見社會科及自然科選考人數比較少,總數十三萬八千多名報名考生,社會科僅十二萬多人、自然科十一萬多人報考。

大考中心統計,社會科實際到考人數為十二萬一二六二人,並有二九六五人缺考,占比達二.三九%,跟去年的一.四五%相比明顯增加,是自九十一年來缺考率最高的比例。

昨全國試務也傳零星事件,如南投某試場一名考生考完不慎將試題攜出,根據考試規定,該科將以零分計算,但最終要由考試委員決定;亦有某試場外花圃驚見連接植物的電子儀器,查封後才得知是圖書館主任與學生的科展實驗,虛驚一場;另有考生考國文選擇題時強行離場,因為有洩漏試題舞弊風險,依規定取消其考試資格。

海洋大學及基隆女中試場,有一位男學生邊滑手機邊應考,被監考老師發現後制止,海大試務中心登記後,將該考生違規事件報請大考中心處理,最重可能社會科零分;據監考老師轉述,考生說他是考完試才拿手機出來滑,被監考老師制止後,就把手機收起來。

邊滑手機邊應考 該科可能零分

大考中心今日將再度提醒各候選人注意試場安寧。今日學測考數學、國文寫作及自然等科。

中部某考場教室外驚見一個電子儀器,原先擔心是舞弊器材,後來查出是該校圖書館主任與學生進行科展實驗。
(記者吳柏軒攝)

中部某考場教室外驚見一個電子儀器,原先擔心是舞弊器材,後來查出是該校圖書館主任與學生進行科展實驗。 (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