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媒:孟晚舟案 揭中國政權真面目

加國媒體痛批,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案揭露中國真面目,違抗北京的國家都可能面臨報復。(路透)

加國媒體痛批,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案揭露中國真面目,違抗北京的國家都可能面臨報復。(路透)

2019/01/25 06:00

替華為報仇? 加、澳公民分傳遭逮捕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在中國被失蹤,被認為是中國報復各國圍堵華為的最新受害者;加拿大媒體則痛批,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案揭露了中國的真面目,違抗北京的國家都可能面臨報復,包括國民被拘留或被虐待。

自去年八月,澳洲以安全疑慮為由,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的5G網路後,澳中關係變得緊張;南韓朝鮮日報分析,中國公安拘禁楊恆均應屬華為事件的報復行為。

同樣的,在孟晚舟上月於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後,中國隨即拘留加拿大研究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指控他們從事「危害中國安全」的活動。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二社論以「透過孟晚舟事件,中國向全世界展示真面目」為題重批:「孟晚舟的爭議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政權的真面目,它企圖威嚇他國要遵守中國的規矩,違抗北京的國家可能面臨報復,包括國民被拘留和受虐待,這也許會有反效果。」

不過,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卻公開為孟晚舟說話、甚至獻策,提出多個抗辯理據,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對案件發表了政治干預的言論、案件涉及治外法權(exterritorial),以及案中涉及的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加拿大並無參與。

麥家廉的言論,在加拿大國內引起「政治干預司法案件」爭議;不少官員都對他的「言論暴走」感到不解與憤怒,並稱他才是在搞政治。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公開批抨,「麥家廉的說法是一種民主倒退,令加拿大一向以法治為本的做法受挫。我根本無法想像,不知道他的意圖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