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的盤算

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19/01/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元月二日習近平發表對台「習五條」至今,台灣朝野各界持續多方討論,到底習總書記的盤算是什麼?大家普遍都看到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個和平統一的總目標,問題是習要怎麼做?也就是其具體的行動步驟是什麼?比較少人明確地畫出重點。

像中國這樣由共產黨專政進入到一人帝制的國家,國家領導人的講話,對其整個官僚統治系統具有「聖旨」性質的指導作用,全國各省市必定奉行,因此必須以重要政策文件的地位看待。既是一聲令下,就不會只是空口白話、作文比賽,其內容足供所有幹部照著指引方向擬定細則辦法。因此,想了解習近平接下去的打算,答案盡在其講話之中。這些陽謀,恐怕是我們更該研究與因應的。

讓習近平一字不漏、讀念了四十分鐘的這篇講稿,前面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制台灣,不必再多費筆墨,值得注意的是他訴求的對象;這點習近平在第二條說了,他倡議在前述政治基礎上,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進行「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換句話說,習近平一廂情願的如意算盤是由下而上、由紅而藍,由台灣同胞、台灣企業包圍台灣政府,對台灣內部發動團結大多數、打擊一小撮的孤立戰。

習近平如何團結法?他在第四條講得很清楚,他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什麼意思?習近平一口氣講了四個「通」,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所謂的「應通盡通」;為了怕台灣摸不著頭緒,還主動建議「試點」,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不僅僅是硬體,也包括軟體,習近平進一步強調: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援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以上這些藍圖,就是習近平著手一國兩制的先期規劃,如果一言以蔽之,可以用「隔海治理」來定調。他以為,由金馬與福建沿海起頭,再擴及兩岸接近地區,所有的通與合作,都可以操之在我(中國),由對岸主動投球,例如主動提出願意給金馬通電,金馬民眾要不要?台灣中央政府能否說不?依此類推,到最後建立「兩岸共同市場」,例如片面宣布台灣貨進入中國零關稅,形同取消國界,台灣又能有什麼態度?

九合一選舉「國勝民敗」後,習近平在第一時間講出:「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不是無的放矢,他的後續鋪陳已經在此揭曉,也就是一國兩制的施行步驟端上檯面。關心台灣前途的人,當然要對這些種種作法,盡早籌謀,提出對應方案。

不過,習近平這麼「光明磊落」地揭示他的統一進行式,相信是萬萬沒想到會壞了國民黨這麼多年來靠「九二共識」在台灣蒙混過關的局;也或許是,研判二○二○國民黨很可能會重新執政的新局,基於兩岸長期的政治紛歧,「總不能一代傳一代下去」,習近平不願意再讓國民黨拿著「九二共識」繼續在中國招搖撞騙,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提前一步把國民黨給盡褪羅衫,以逼迫這些意圖爭取大位者必須給個說法。馬英九分析習近平「這次的緊迫感比較強」,相對於其他人光忙著跟蔡總統鬥嘴,可見他嗅覺到了北京天威。

兩制台灣,是打開天窗說亮話,大家如果想得清楚、看得明白,不見得一定是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