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時鐘 再撥快2秒 每4分58秒 就有1人罹癌

2016年國人十大癌症

2016年國人十大癌症

2018/12/28 06:00

頭號殺手大腸癌 發生率下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二○一六年國人罹癌資料,新發癌症人數為十萬五八三二人,較二○一五年增加六七六人,平均每四分五十八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快轉了兩秒。

雖然罹癌人數增加,不過國人發生率最高的「大腸癌」人數和發生率連兩年降低;肝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等發生率也都降低。

肝、胃及皮膚癌 連7年下降

國健署分析,十大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七年呈現下降,大腸癌也有下降趨勢,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則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不過,肺癌標準化發生率中,女性逐漸上升,這和全球趨勢很像,除了一般熟知的風險因子如菸害、二手菸、空氣污染外,「不抽菸」而得肺癌常見於亞洲女性,推測跟二手菸、職業致癌物和基因遺傳有關。

近期有知名人士罹患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這三種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也無有效篩檢工具,其發生原因不明,推測除了與年齡老化、基因有關外,生活習慣也是重要因素。

癌症篩檢見成效 死亡率趨緩

目前歸納與生活習慣有關的高危險因子,胰臟癌包括吸菸、喝酒、肥胖及糖尿病;食道癌包括吸菸、喝酒、嚼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

我國目前提供國人腸癌糞便潛血檢查、乳癌X光檢查、口腔癌檢查、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等四種免費的癌症篩檢,符合條件者都能免費檢查,根據國際實證研究,死亡率可降低十五%到九十%。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分析長期趨勢發現,成人癌症篩檢成效顯著,癌症死亡率逐年趨緩,且穩定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