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向誰負責?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8/12/2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從政者很喜歡講負責,但是向誰負責?沒幾個人表現得清楚。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敗,蔡英文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這是向民進黨與民進黨的支持者負責,而她是全國的總統,當然要在剩餘的任期中繼續戮力國政;同樣的道理,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後就執意表示要負起政治責任,請問向誰負責?誰又要他負責?這是對全國人民負責該有的態度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的描述非常到位,他直言:過去二十年台灣中央政府的政策換來換去,從二○○○年到現在,十八年半,賴清德已是第十四位行政院長,平均一.三年就換一個院長,一定做不好事情,憲政架構大有問題,也導致台灣的行政效率低落。有民進黨立委反譏,北市府的小內閣不也是五日京兆?儘管如此,大家仍然不可以人廢言,柯P體會的是對的。

台灣在威權時代,搞的是菁英政治,由於不受民意的定期檢視,施政環境穩定,比較容易進行國家發展的長期規劃;到了民選時代,總統每四年改選,中間又有縣市長選舉,彷彿是期中考,好處是監督的力道隨時進行,壞處是執政黨為了消除民怨,往往要求行政部門改組以降低外界壓力,於是閣揆猶如走馬燈,每每人去政息,政策被片段化,政治人物通常被迫做短線,甚至使出打帶跑戰術,造成顯而易見的內耗。

這些年,台灣政府因為缺乏連貫性施政,導致競爭力下降,其來有自,藍綠皆然。甚至在政治領袖的培養上,也因為密集且無謂的折損,累積不出豐富的治國歷練。影響所及,是整個政治領域的集體性弱化,關心這個國家前途的人,能不慎思明辨嗎?

選後,政壇不斷傳出賴揆堅持求去,蔡總統已洽妥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事實是,蔡總統直到今天都在力勸賴清德留任一起打拚。在總統沒有換人打算、民意也不認為換人會更好的情況下,賴清德如果真的負責,他的選項是很清楚的,那就是持續推動國家的重大轉型工程,不受一黨一己的挫折,而有所變動與停擺。倘使撒手一攤,不願承擔,才是最大的不負責任。社會必然會做出最嚴肅的評價。

蔡總統這任的任期到二○二○年五月,執政的民進黨,最大的負責就是在法定的時間中,妥善把握每一天寶貴的施政機會,義無反顧的為國為民服務,怎麼會有閒暇還在糾纏於何時要走,讓政局處於浮動狀態?政務官如果不能穩定社稷,文官一定看風向辦事,人民權益必定淪為芻狗,這麼簡單的道理,請民進黨政府以行動告訴大家:你們到底是向誰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