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著吳? 林為洲羅智強倡 總統提名採全民調

針對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的提名機制,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必須爭取最多民意的支持,才能獲得勝選機會。(記者賴筱桐攝)

針對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的提名機制,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必須爭取最多民意的支持,才能獲得勝選機會。(記者賴筱桐攝)

2018/12/12 06:00

林、羅主張 總統人選兼黨魁

〔記者林良昇、賴筱桐、葉冠妤/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台北市議員當選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昨發表黨務革新宣言,針對二○二○總統大選提名,主張採「全民調」、經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直接兼任黨主席。由於黨主席吳敦義任期到二○二一年,黨內認為此舉劍指吳敦義;部分黨籍立委認為這意見有創意,可以討論,但若吳沒有獲得提名,勢必要請辭下台,將對國民黨造成制度大地震。

吳敦義若未獲提名 勢必下台

年底即將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已被視為有意角逐二○二○的人選之一。媒體昨詢問朱立倫,針對二○二○總統大選國民黨的提名機制,希望採全民調或排綠民調哪一種方式?朱立倫回應,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做為依據,就是民意,只要國民黨努力爭取最多民意的支持,才有勝選的機會。

朱立倫也表示,他尊重黨主席吳敦義目前領導的國民黨中央,但是國民黨要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只有給優秀、年輕的人才希望,國民黨才有未來。

朱立倫:爭取最多民意支持 才有機會勝選

林為洲與羅智強具名投書媒體,發表國民黨黨務革新宣言,提到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全民調」成效優異,二○二○年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應續採全民調,並應鼓勵中、新生代踴躍參與初選。

林為洲與羅智強也強調,為了避免多頭馬車,獲得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應能直接接任黨主席,並規劃立委提名事宜。他們認為,黨章規定,國民黨執政時期,總統兼任黨主席,就是為了以黨輔政,黨政同步。在總統初選結束之後,黨應轉型為選舉機器,全力配合總統候選人,帶領全黨重返執政。

林為洲受訪表示,按往例,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會一同舉行,總統候選人兼黨主席可以避免多頭馬車,也能和立委候選人在選舉時緊密結合。另外,國民黨總統初選必須採取「全民調」,才能真正反映民意,國民黨內有聲音認為民調應要「排綠」,但過去只有民進黨用過類似的「排藍」民調,且當年民進黨是敗選的。

不過,過去幾次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並無必然關係。二○○八年總統大選前,前總統馬英九已先因特別費案請辭黨主席,後來擔任候選人時,當時的黨主席是吳伯雄,馬在當選總統後才接任黨主席,並以兼任黨主席的身分在二○一二年大選連任總統,直到二○一四年因敗選請辭黨主席,由朱立倫接任。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原先提名前主席洪秀柱參選總統,但國民黨透過「換柱行動」,改徵召當時為黨主席的朱立倫,以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參與大選。

部分立委認有創意 可以討論

一位不具名資深立委表示,林為洲與羅智強的意見很有創意,但制度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釐清,如果總統候選人兼黨主席敗選呢?根據責任政治,是不是就要辭黨主席馬上改選?黨務系統不斷輪換是好事嗎?

一名中生代立委表示,林為洲和羅智強的意見,並非黨內一致的看法,還需要更多時間凝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