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寶春被表態 總統︰中國政治壓迫 台灣人不接受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迴廊談話,回應吳寶春事件表示,台灣人都懂這是政治壓迫。
(記者叢昌瑾攝)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迴廊談話,回應吳寶春事件表示,台灣人都懂這是政治壓迫。 (記者叢昌瑾攝)

2018/12/12 06:00

盼對方把政治前提拿開 讓兩岸正常且健康的交流

〔記者蘇永耀、陳昀、李欣芳、鍾麗華、沈佩瑤、魏瑾筠、葉冠妤、賴筱桐/綜合報導〕麵包師傅吳寶春為了在中國的生意而說出來自「中國台灣」,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迴廊談話回應,台灣人都懂這是政治壓迫,這種無所不在的威脅是兩岸關係倒退原因,這做法台灣人不會接受,世界也不會接受。

總統認為,「這件事其實很嚴重」,這並非苛責吳寶春,而是反映出中國以政治扭曲經濟和貿易活動,這是全世界現在很多國家共同關注的議題,台灣站在第一線要特別警覺這情況。

總統說,大家一次又一次看到,有人在脅迫下說出幾乎是標準化的說詞,這是政治壓迫,台灣人不會接受,世界也不會接受。這種無所不在的威脅,確實是兩岸關係倒退的原因,她希望中國可以把政治前提拿開,讓兩岸交流可以是正常且健康的交流。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呼籲中國儘速拋開「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才能真正促進兩岸人民友善互動。陸委會也呼籲中方,不應坐視網民文革式獵巫行為,也不應以政治力干預台商在中國投資及經營,否則不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柯嘆可憐︰兩岸應有更多善意

對此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嘆口氣表示:「可憐啊!」他認為這就是為何兩岸關係不會好,應該要有更多的善意,常常有人被迫要表態,就會演變成惡性循環。

鄭批離譜︰「九二麵包」難以想像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這些事件一件又一件讓大家看到,中國把「九二共識」壓在每一件事情上,就連麵包也要「九二麵包」,這太離譜了;連吳寶春這樣傑出的麵包大師都要做表態,「難以想像」。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力挺吳寶春,強調不管是吳或任何台灣藝人、優秀人士都要力挺,不要預設立場來打壓同胞。

時力立委黃國昌批評,無論是台灣藝人、生意人,與中國接觸經常面臨「被道歉」的狀況,但這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正面積極的效益,最該負責任的就是北京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