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新黨魁要敢於挑戰總統權威

新任民進黨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要不畏權威,能敢於挑戰總統的政策及用人,同時又要能發揮黨政溝通的平台,匯集輿論民意給府院。(資料照)

新任民進黨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要不畏權威,能敢於挑戰總統的政策及用人,同時又要能發揮黨政溝通的平台,匯集輿論民意給府院。(資料照)

2018/12/09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民進黨主席補選將在本週完成登記,屆時人選將明朗化,黨陷入選舉慘敗困境之際,此刻投入都是重大承擔,除要扛起後年總統及立委的輔選重責,也要扮演好黨政溝通的領導角色,別再讓施政腳步雜亂無章。

辭去黨主席的蔡英文,先前公開發表「給黨員的一封信」,坦承「過去由總統兼任黨主席,雖然有助於執政團隊的整合,但也會讓黨失去了原先草根、基層的性格,無法發揮與社會基層接軌的功能」。

這番話說得真實,因為正好凸顯蔡總統自己施政性格的盲點及問題,包括過於學者、菁英的思考模式,以致於失去人民的支持。

然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並不等於必然改變施政風格。接下民進黨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要不畏權威,能敢於挑戰總統的政策及用人,同時又要能發揮黨政溝通的平台,匯集輿論民意給府院。過去扁政府在執政前期,黨中央經常「砲轟」行政部門,雖因此遭黨政不同步的批評,不過此刻的蔡政府,正迫切需要這劑來自黨的強心針。

蔡英文也期許,「黨能有更獨立的意志」、「不受限於執政的思維」,「更能做行政團隊的諍友」。這位民進黨主席,必須更能著眼於未來。

民進黨主席另一個重要角色,在於輔選的重責。但這不意味民進黨只是一部選舉機器。過去兩年多蔡總統兼任黨主席時,黨對政策只見背書,加上蔡英文對選舉政治的興趣缺乏,使得黨流於純為計算選舉利益的工具,全然不見對這個本土政黨長期發展的思考規劃,一切都是選舉至上,但餅反而愈做愈小,這也使得本土陣營不斷陷入分裂局面。

民進黨過去兩年多,從小綠大綠不合、白綠分手、乃至與獨派團體的分道揚鑣,即使最功利的選舉利益衡量,也並未因為政黨光譜的位移而獲得中間選民更多的支持,反而陷入兩頭空的得不償失局面。黨沒有理想就沒有靈魂,也不再有論述辯論自我價值的捍衛能力,要挑戰總統、擴大戰力,新的黨主席,必須要先回答,民進黨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