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選檢討 政院開第一槍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日召集各部會首長舉行敗選政策檢討會議,賴清德晚間近7時才離開行政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日召集各部會首長舉行敗選政策檢討會議,賴清德晚間近7時才離開行政院。(記者廖振輝攝)

2018/12/02 06:00

吳宏謀、林聰賢、李應元 准辭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賴內閣人事大地震。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集各部會首長進行政策檢討,首長普遍坦言對外溝通能力欠佳,交通部長吳宏謀、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人當場請辭,認為自己應負起政治責任,賴揆會後決定三人准辭,行政院啟動內閣改組,改組幅度將不小,府院高層正思考三首長接替人選。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三首長在開票當天即向賴清德請辭,三人昨於會議尾聲再度表達辭意,賴揆在會後准辭,三部會將於本週二舉行交接,先由副首長代理,人選會儘快徵詢並公布。

府院黨人事重新佈局 幅度不小

蔡英文總統昨也在台中表明,選後開始進行深度及全面性檢討,檢討完後將進行包括府院黨的人事重新佈局。據悉,府院已在思考內閣人事改組,由於這次民進黨有不少縣市長連任落敗,要到本月下旬才卸任,未來不排除有落敗的縣市長入閣。

鑑於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請辭但被慰留,他認為選舉結果反映人民對施政不滿,昨召集約三十位各部會首長與政委進行政策大檢討,會議歷時三小時。

谷辣斯會後轉述說,會議過程很沉重,各部會積極推動認為對台灣好的政務,但人民用選票打了分數,做為行政團隊帶領者,賴清德則鼓勵大家不要失去士氣,好的繼續做下去,不好的誠懇改進。

谷辣斯表示,各部會承認溝通能力欠佳,民怨發生時無法在第一時間解決,且冰冷數字讓人民沒有感覺。部會首長也談到,面對錯假訊息攻擊,行政系統幾乎沒有因應能力作為,數位時代政府沒能力透過人民經常使用的數位通路和人民溝通。

對於未來改革的方向?谷辣斯說,各部會提出檢討反省指出,改革要讓人民感到有希望,政府責任是在減少人民負擔,陪伴每個家庭度過生活困難,這些是核心價值,政府必須透過溫暖的做法和政策說明讓人民理解。

賴揆聽取報告後表示,行政院彙整意見後會提出完整分析檢討報告,近期他將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檢討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