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長證實︰中國以假訊息影響選舉

國安局長彭勝竹。(記者方賓照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記者方賓照攝)

2018/11/27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落幕,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安局長彭勝竹報告明年度預算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問,執政黨稱中國在我國選舉時,以假訊息、假新聞干擾,有無此事?彭勝竹說,「這件事是有的」;至於有無縣市長、議員、村里長為「被中共培植的親中勢力」?彭則否認。

謊稱總統要禁漁民去釣魚台

呂玉玲質詢時問,執政黨曾言,中國會在我國選舉時,密集地以假訊息、假新聞干擾,有無此情形發生?彭勝竹說,「這件事是有的」,類似訊息包括謊稱總統蔡英文說要租借太平島、禁止漁民去釣魚台等。不過,彭勝竹始終未透露中國介入我國選舉的情資數量。

呂玉玲也問,今年選舉縣市長、議員、村里長有無「被中共培植的親中勢力」?彭勝竹回答:「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政府在選舉前,不斷強調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根據國安局的了解與情資掌握,除了中國之外,目前有哪些境外勢力影響?彭勝竹表示,目前無其他國家介入的情資。

另外,調查局長呂文忠曾在今年十月透露,調查局蒐集卅三件中國金援台灣大選的類似情資,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昨質詢時詢問相關案件調查進度。國安局第三處處長王春益表示,案件偵辦由檢調處理,但偵查不公開,調查局也未告訴國安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將中國各軍區、參謀部的組織結合,並納入太空、網路,等於將情報、航天、電管、網路作戰、電戰與指管都納入,助其相關戰力整合提升,而中國運用情報作為網路攻擊一部分,是我國須面對問題。

國安局第五處處長張晏碩表示,我國防衛中共戰力、境外敵對勢力網軍,主要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擔任秘書單位,並在資通安全會報體制下納編各單位,但國安局負責網駭情資提供,形成聯防機制。

羅致政質疑,從此次選舉過程可見,對於IP位置設在國外、大批網軍、假訊息充斥的情形,民眾感覺政府束手無策。他呼籲,對於各種國安狀況想定,盼國安局別推給行政院資安處、國防部;如遭遇「反守為攻」之時,我國負責「攻」的是哪個單位,都是很大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