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提選舉無效之訴 法界:翻盤機率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些微差距敗選,他決提選舉無效之訴,昨在律師團陪同下,就後續訴訟進行說明。(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些微差距敗選,他決提選舉無效之訴,昨在律師團陪同下,就後續訴訟進行說明。(記者叢昌瑾攝)

2018/11/26 06:00

選罷法未規範同一選區全部投完才能開票 無違法問題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認為,這次選舉因「邊投邊開票」,導致選民可透過手機觀看戰況、讓對手有機會操作棄保,將提「選舉無效」之訴;多位律師認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所」投完票即成為「開票所」開票,並無規定須同一選區投完才能開票,選務人員依法開票並未違法,丁提告勝訴的機率低。

依選罷法第一一八條規定,選委會辦理選舉「違法」而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候選人可提選舉無效之訴。律師林俊儀表示,依同法第十九條規定,選舉人應於規定投票時間(即四點前)到「投票所」投票;逾時不得進入,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

林俊儀認為,所謂「投票所」不應只限於室內空間,在四點前抵達並在外排隊者,投票資格並無問題,且同法也沒有規範同一選區全部投完才能開票,選務人員依法開票,並無違法問題。但他認為這次選舉確實有些問題,是法律漏洞,未來選務機關得更謹慎規劃或透過修法解決,以免影響選舉公平性。

這次選舉確有法律漏洞 應修法解決

曾任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的律師劉邦繡認為,依選罷法第五十七條第四項規定,「投票所」於投票截止時間的下午四點後即改為「開票所」,選務人員並無「違法」問題,丁以此主打「選舉無效」成立機率較低;律師陳振瑋也認為丁的勝訴機會不高。

丁要證明 有多少選民因此改變意向

律師林俊峰則指出,丁守中首先要證明有多少(或比率)的投票所,在下午四點後仍進行投票?第二是有多少選民在此情況下投票?第三是有多少選民在排隊投票時,以手機觀看新聞、通訊軟體、社群軟體的開票訊息?最困難的一點是,有多少選民因此改變投票意向?是否全可歸責於中選會或北市選委會,造成選民接收不當的開票訊息,進而改變或影響投票意向,導致丁本應當選而落選?要勝訴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