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南美商︰逾7成擬停、撤資

逾7成美商正考慮延緩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並將部分或所有生產線遷出中國。(路透)

逾7成美商正考慮延緩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並將部分或所有生產線遷出中國。(路透)

2018/10/31 06:00

半數受訪美商認為

貿易戰將打1年以上 對明年悲觀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在中國的美商首當其衝,根據華南美國商會(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 China)發布的「特別報告:美中貿易關稅的影響」調查,逾七成美商正考慮延緩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並將部分或所有生產線遷出中國。

華南美國商會調查二一九家在中國南方設廠的美國企業,其中三分之一是製造業;調查時間自九月二十一日至十月十日,正好是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這些處於貿易戰暴風眼的在中美企認為,貿易戰嚴重打擊他們的業務,且造成的損失遠大於其他國家企業。

調查顯示,約半數受訪企業認為,貿易戰會續打超過一年,對二○一九年的美中關係抱持悲觀看法;逾七十%的美企考慮延緩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並將部分或所有產能遷出中國;六十四%美企表示,考慮將生產線遷出中國,但僅一%企業有重回北美發展製造基地的計畫,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美企回流」說法相左。

產業聚落往東南亞遷移

調查指出,美中貿易戰正在改變供應鏈和工業中心的分布,產業聚落正往東南亞遷移。在亂世之中,來自越南、印度、韓國、德國和日本的競爭對手都想爭奪市場大餅,美企面臨的競爭日益激烈。

八十五%美企表示,現在最大的擔憂包括生產成本上升導致利潤下降、採購管理困難和訂單減少。此外,近半美企指出,中國報復性的非關稅壁壘增加,例如官僚監督增加、通關速度放緩。

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塞耶丁(Harley Seyedin)表示,客戶出現減少下單,甚至完全不下單的情況,可能是要等市場狀況更明朗後,將訂單轉給較便宜的賣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