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翻車 台鐵局長鹿潔身負責下台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十八死,台鐵局長鹿潔身向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案昨天獲准。(資料照)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十八死,台鐵局長鹿潔身向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案昨天獲准。(資料照)

2018/10/26 06:00

事故通聯紀錄 鹿:沒看過

〔記者陳宜加、鄭瑋奇、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十八死,台鐵事後指司機並未報備關閉ATP,初步研判屬司機的人為疏失。但行政院調查小組依通聯紀錄卻發現司機曾告知調度員ATP關閉,外界痛批台鐵說謊推責。台鐵局長鹿潔身向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案昨天獲准,並坦言確實沒有看過通聯紀錄。

吳宏謀提醒台鐵,應全力協助行政院調查小組與檢調調查,而不是用不成熟的資料或個人判斷對外發布。鹿潔身受訪表示「這樣也好」,近期還會進台鐵上班,還有些事情必須要收拾;吳宏謀也曾數度堅決請辭,但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應以救災為先,尚未准辭。

鹿潔身、台鐵副局長杜微曾於立法院表示,司機員關閉ATP時並未通報,事後證實為「晚通報」而非未通報。事實上,他們兩人均未曾親眼見過通聯紀錄,僅由台鐵同仁告知「通聯紀錄完全未提ATP」。而後來通聯紀錄很快就被檢方扣住取走。

賴揆:解決沉痾 才能交代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台鐵在歷史上發生很多次意外,但進行檢討常常流於表面或抱殘守缺,這一次要痛下決心,進行全面性的檢討改革,解決多年沉痾,才有辦法向社會大眾交代,也才有辦法告慰亡者在天之靈。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明,人力配置部份,去年十二月底賴揆已核增今年到後年共二八一八名預算員額給台鐵,有三八五個名額可用來聘任司機員。

吳宏謀表示,台鐵百年老店長期累積下來,必然有系統性與結構性的問題,台鐵大體檢包括人、車、路、營運管理等,都會進行總體檢,預定下週提出總體檢目標與計畫;負責督導台鐵大體檢的政委張景森說,若台鐵與交通部具體提出改革方向,行政院都會全力支持,如調整、協調相關建設資源等。

鹿潔身成大畢業後,於一九八○年進入台鐵,歷任列車長、副站長、運務段長、副處長,運務工作相當熟悉,是從基層做起的資深台鐵人,於二○一六年接任台鐵局長,如今因普悠瑪事故請辭下台。他說,台鐵已有百年歷史,對台灣交通運輸扮演重要角色、也有很大的貢獻,台鐵有責任讓台灣鐵路走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