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蔡總統正式選邊

在當前劇烈變動的國際環境下,以及十一月期中考的國內選戰前夕,蔡英文總統透過這篇雙十演說告別過去的模糊,做出了非常明確的「選邊」。(記者羅沛德攝)

在當前劇烈變動的國際環境下,以及十一月期中考的國內選戰前夕,蔡英文總統透過這篇雙十演說告別過去的模糊,做出了非常明確的「選邊」。(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了雙十講話,典禮結束後,輿論與學界分別做出了各種解讀,到底蔡總統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各家說法則莫衷一是。事實上,在當前劇烈變動的國際環境下,以及十一月期中考的國內選戰前夕,小英透過這篇演說告別過去的模糊,做出了非常明確的「選邊」。

儘管小英式風格的選邊,一般受眾看來,既不刺激,也不狗血,但是站在她對立面的另一方,肯定會聽得一清二楚。昨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經強烈反擊:蔡英文是自李登輝以來的四位總統當中,「最差的一個」;中國當然不會裝做悶葫蘆,國台辦昨晚很快也有所反應。

在闡述其如何選邊之前,有一個被大家忽略的眉角,其實埋藏在最後的結論裡,必須優先提出來畫重點,那就是蔡總統強調:「這個國家,『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這個國家,要『完整地』傳給世世代代」。不必懷疑,這正是她對於這個國家的內涵究竟是什麼的一個態度,不論你愛叫它是台灣或中華民國都罷!

在「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以「總統」身分發表談話,刻意做此事實陳述,當然具有意義,這是就目前憲法本文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外,向全體國民做了更進一步的宣示。在這個基本認識上,總統講話中一度出現的「中華民國台灣」,是連稱並置,中華民國即是台灣,不少人在這裡作文章,認為是對中國投遞什麼,這是很大的誤會,蔡總統無意藉此做新的界定。

因為有這樣的立場,才凸顯了選邊的決定。首先,在共產中國與民主美國之間,蔡總統第一次公開做了選擇。動機很簡單,面對中國不斷進逼,既不願意妥協讓步,也無法單方對抗,那麼該怎麼辦?就只有國際聯結一途。因此她決定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呼應彭斯副總統最近對中國做出最後通牒的演講,不但引述彭斯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呼應其社會滲透、介入選舉的指控,並且自許台灣做為「燈塔」,希望給光予香港、中國追求民主的朋友。這也意味著,過去兩年如果存在著兩岸之間的歷史機遇與機會之窗,由於北京直颳北風政策太過冷冽,蔡政府不得不放手、關窗,同時更正式亮出了北京最刺眼的「民主牌」,與中國極權政府劃清界線。

其次,對於前朝與國民黨,在和解與競爭之間,蔡總統也藉著雙十講話做出了選擇。她說,國家發展的方向已經在改變,改變是為了改正過去的錯誤。其所謂「不能走回頭路」的年金改革、非核家園、轉型正義三者,剛好都是這兩年來社會衝突比較激烈的議題,顯然是要以「改革」與「反改革」,為朝野攻防做出定調,並號召選民歸隊。

由此對照吳主席以四位民選總統對小英做出的前述評價,客觀而言,政治人物的功過,向來是毀譽相參,絕對可受公評,民進黨支持者的不滿與抱怨也從沒少過,但若以蔡總統的性格行事取得華府的信賴,在美國基於其國家利益對中國採取壓制對抗的過程中,基於確認台灣不會給美國出別的亂子,因而不吝給予台灣更大的捍衛這點上,蔡英文是成功的,她超越了好幾位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