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同市場派避風頭 轉趨低調

檢調偵查大同炒股案擴大至調查中資,市場派態度轉趨低調,各路人馬均不願公開表示意見。(資料照)

檢調偵查大同炒股案擴大至調查中資,市場派態度轉趨低調,各路人馬均不願公開表示意見。(資料照)

2018/10/01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炒股案已在八月底首波偵結,台商鄭文逸遭起訴並限制出境,因檢調偵查動作擴大至調查中資,市場派態度轉趨低調,各路人馬均不願公開表示意見。

小股東心灰意冷 支持改革者

公司法修正案上會期通過,增訂第一七三條之一(被稱為大同條款),股東持股達三個月且過半,就可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原本經營權岌岌可危的大同,在檢調大動作調查炒股案、起訴台商鄭文逸後,已打亂市場派集結動作。

大同經營權之爭,起於兩年前大同股東會中,有股東號召組成自救會,後續自救會雖已解散,但新大同、欣同等市場派推派董事參與董事改選,最後無功而返;其他市場派還包括台商鄭文逸及其姪女鄭佳佳、三圓集團王光祥等人大舉加碼大同,王光祥更公開公告,已成為大同最大單一股東。

但先前訴求爭取進入董事會進行改革的欣同公司等小股東,在公司法修法通過後,態度反而轉趨低調。據了解,除了因持股數量最多僅三%,對照王光祥等市場派持股相對較少、距離五十%股權「還很遠」;更認為經濟部等主管機關立場偏向公司派,因此感到「心灰意冷」。

但欣同等市場派對於大同「亟需改革」的立場未變,認為大同經營績效差,就得虛心的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外界的建言,但已不願再「強出頭」,而是想看看「誰願意出來」;「若有人要出來改革大同、且是可以認同的人選,一定支持」。

大同很低調 尊重檢調結果

至於大同公司派方面,對於檢調調查進度,僅表達「感謝之意」,其他則不願表示意見,連今年大同歡慶百年,進行的百年員工運動會,也未邀請媒體採訪。

有大同員工私下質疑,既然檢方認為台商鄭文逸炒作大同股票、且已起訴,為何投保中心至今未依「投資人保護法」提出民事起訴並讓受害投資人登記求償?質疑投保中心未能積極保障投資人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