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利誘失效 頂大老師幾無出走

教育部高教留才和攬才政策

教育部高教留才和攬才政策

2018/09/03 06:00

搶我高教人才 對台31項措施花招盡出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祭出對台卅一項措施擬大吸我高教人才,甚至使出老鼠會的招式,要求赴中教書的台師必須回來拉人,部分人士及媒體稱台灣高教師資將出現大批西進潮。但大學新學年即將開學,據教育部初步了解,公立大學幾乎沒有老師離職出走赴中教書,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也均表示,新學年沒有老師離職赴中,且因年改關係,各大學退休教師人數不增反略減,中國重金利誘顯然未奏效。

赴中風險大 台大師多不願換跑道

台灣大學前副教務長康仕仲被加拿大挖角,台大表示,此代表台灣人才在全球高教市場具有相當優秀的競爭力。而經了解,赴中教書乍看似乎機會多,但中國政策不透明,不依國際規矩,不開放也不穩定,曾聽聞有些人赴中任教,過了許多年卻還升不上教授,只被告知「你的位子就在這」(副教授),人治色彩濃厚。還有一大堆台灣人搞不清楚的潛規則,赴中風險大,讓已在台大站穩腳步的老師們,多不會想輕易轉換跑道。

科研重團隊 清大師不會整組跳槽

清大校長賀陳弘也說,清大這學年沒有教授離職赴中教書,以清大科學領域的優秀師資為例,教授除要有先進完備的研究設備儀器,最重要的是研究團隊成員,清大教授在清大深耕多年,培養出團隊與學生,不可能帶著整個團隊一起跳槽到中國任教。

成大主秘李俊璋指出,成大一千五百位老師,這學年有不到退休年齡離職的教師,但都是轉到國內其他學校,主要是因離家近,並沒有老師要去中國任職。中央大學也表示,新學年沒有老師離職去中國教書。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說,上學年曾有一位老師離職赴中國上海教書,但中國推出對台三十一項後,八月新學年反而沒有任何老師赴中教書。

不去中國 交大8人被澳洲挖角

交大這學年也沒有教師要請辭赴中。但交大校長張懋中坦言,中國磁吸台灣人才確實有其策略手法,去年有兩名資深教授被中國磁吸而請退,之後還被要求返台找當年研究團隊,喊出要以五倍薪、上億元科研經費大搶人才;他則以申請教育部玉山計畫、找交大的企業校友募款等管道找資源來加薪留住人才。

私校目前也未出現出走潮

張懋中另指出,除了中國搶人才,近一年來,交大倒是有八人陸續被澳洲的大學挖角,國內學者對國際大學的興趣恐更高於中國,呼籲教育部多投資資源來留人。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我國的大學教師受教師法等保障,未到退休年齡,不太可能中途放棄月退休金而赴中教書,私立大學目前沒有大批出走潮;而五十多歲退休教師,確實有些人到中國任教尋求職涯第二春,也有部分末段私校老師會轉赴中尋找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