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獻金法五月通過 適用今年選舉》參選人會計報告書 明年八月上網

「政治獻金法」五月底修法通過,政黨、參選人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將全部上網,供民眾查閱。(資料照)

「政治獻金法」五月底修法通過,政黨、參選人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將全部上網,供民眾查閱。(資料照)

2018/08/2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政治獻金法」五月底修法通過,政黨、參選人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將全部上網,供民眾查閱。監察院財產申報處長陳美延昨表示,此一條文適用於年底地方選舉,因此所有參選人詳細的會計報告書將在明年八月二十四日全部上網,至於政黨的報告則在明年十一月上網。

陳美延解釋,目前民眾上網只能看到政黨、候選人的會計報告書結算表,如要看詳細報告,則要檢附台灣的身分證明文件,親自到監察院申請,每二小時收取費用二十元,影印另外收費;不過,「政治獻金法」今年五月底修法、六月二十日公告實施,要求會計報告書全部上網揭露。

陳美延指出,相關條文規定,受理機關應在受理申報截止後六個月內,彙整會計報告書供人查閱,並應公開於電腦網路,因此年底地方選舉會在明年八月二十四日上網,而政黨的政治獻金是每年五月底前申報,因此首次詳細會計報告上網時間是明年十一月。

陳美延表示,會計報告書包括收入與支出兩大部分。收入可能來自個人、政黨、政治團體、人民團體、營利事業等,因此個人姓名、身分證、地址、捐款金額都會公佈,基於個資考量,身分證與地址會做適度遮蔽,不過,若姓名也遮蔽,則失去資訊公開的意義。至於營利事業則沒有遮蔽問題,企業名稱、統編、捐款金額都會對外公佈。

陳美延說,在支出部分,詳細的會計報告書連競選廣告委託哪家公司製作都會清楚揭露,人事成本支出包括工讀生費用、是否支付勞健保費等,甚至競選期間在哪住宿、向哪些業者租用交通工具等,都會一目了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