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會商總 妙喻挺綠能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針對企業擔憂缺電問題,賴揆表示明年備用容量可達15%,要業者不用擔心。(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針對企業擔憂缺電問題,賴揆表示明年備用容量可達15%,要業者不用擔心。(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24 06:00

講「賣鹽與賣傘」故事 盼正面看待再生能源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追求非核家園,但企業界擔心可能缺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商業總會等多位工商界人士舉行座談會溝通,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擔憂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的穩定性,盼政府考量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賴清德則舉「賣鹽與賣傘的兄弟」故事妙喻,建議賴正鎰改變觀念。

賴清德昨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多達四十七個各行各業公會代表共八十人參與,準備了八十個議題,聚焦財稅金融、產業發展、國際暨兩岸經貿、能源、環保、觀光旅遊等。

商總理事長憂再生能源不穩

對於企業關心的能源議題,賴正鎰表示,目前有許多聲音說台中港的風力發電,夏天風不大,會影響風力發電,而冬天時有東北季風,但其實冬天又不需要這麼大的發電量,盼政府考量一下能源配比。此外,核電問題是否思考二○二五年即停止,核四啟用是否有機會作為備案。

賴清德則說,「看賴理事長哪天有空,想看哪個電廠我們就去看,眼見為憑!」賴揆說,目前我們的備轉容量已有六點多%,企業界認為六點多%不夠,要求達到十%,明年就可達到,這不會有問題,至於明年備用容量可達十五%,這些都應該符合企業界的要求。

賴揆並向在座人士分享小時候他聽到老師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媽媽有兩個兒子,一個賣雨傘,一個賣鹽,天氣好的時候媽媽難過,擔心賣雨傘的兒子沒生意,下雨時媽媽也難過,想說賣鹽的兒子會沒生意,後來有人向這位媽媽說,其實應該每天都高興才對,天氣好的時候,應該高興曬鹽、賣鹽的兒子有錢賺,下雨天時,另一個兒子可賣雨傘,不管天氣好壞,他的兒子都有錢可賺。

賴揆因此建議賴正鎰改變觀念,他說,冬天時我們要高興有風力發電,夏天時則應該高興有太陽能發電,不管怎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能充分發揮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