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領中國居住證 須捺指紋

中國大陸19日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發辦法,其中,居住證編碼稱為「公民身份號碼」,還將登載個人指紋資訊,意味陸方將向申請人採集指紋。(中央社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中國大陸19日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發辦法,其中,居住證編碼稱為「公民身份號碼」,還將登載個人指紋資訊,意味陸方將向申請人採集指紋。(中央社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2018/08/20 06:00

被監控風險超級大 捺下去就無法回頭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昨天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台灣居民居住證除與中國一般身分證格式接軌外,申領辦法並明列須採集指紋。對此,立委及專家不約而同示警,指中國是高度控制的社會,人權紀錄又相當糟糕,收集此種敏感個資「風險超級大」。如今台灣民眾擁有選擇自由,但做出此選擇後就無法回頭,「真的要三思」。

陸委會也提醒,捺指紋可使陸方對於在陸居住的台灣民眾採取更嚴格的監控作為,可能產生一定風險,民眾應多加注意。

恐造成人權極大傷害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說,指紋是個人生物特徵之一,當指紋被中國當局儲存後,不知會被拿去作何種用途,民眾捺指紋等於同意將生物特徵提供給對方,這會有個資及人權問題;而當指紋被中國拿去後,對岸可能將整片生物特徵儲存下來,或將指紋轉換成一組數字紀錄,民眾的隱私及個資就被共產黨掌握及鎖定,若被不當運用,將造成極大的人權傷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中國是個高度控制的社會,收集所有資料的目的就是為了控制,「不是不做壞事就沒關係」,而是只要中國對你不高興、或想讓你恐懼的時候,所掌握的資料「就會變成你的致命傷」。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指出,就兩岸政治而言,這是另一種統戰台灣的手法;她認為台灣政府應審慎考慮兩套社會資源有無排斥問題。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任何國家想搜集人民個資的方式都有侵害隱私的疑慮,都應該要抗議。指紋是敏感個資,對象又是「長期人權紀錄非常糟糕」的中國政府,背後目的非常可疑,「風險超級大」,呼籲台灣民眾「真的要三思」。

中國公安部等單位十九日宣布,將從九月一日起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格式與中國一般身分證接軌,用於在中國「證明身分」。

中國政府網昨進一步公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全文,辦法定義「台灣居民」指的是在台灣地區定居且「不具有大陸戶籍的中國公民」。另明列居住證將登載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分號碼、本人相片、指紋資訊等,意即將向申請方採集個人指紋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