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月景氣下滑 綠燈轉黃藍燈

景氣對策信號

景氣對策信號

2018/07/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六月景氣燈號意外轉「黃藍燈」,終止連四綠,且有六項指標變燈,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掉了七分、降至二十二分。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希望只是單月現象」,由於領先與同時指標跌幅不深,「不需過於擔心」,下半年景氣仍可審慎樂觀看待;但美中貿易戰、油價波動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後續須密切關注。

6項指標變燈 一口氣掉7分

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六月有六項指標變燈,其中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綠燈轉黃藍燈,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紅燈轉綠燈,分數各減一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紅燈掉到黃藍燈,減二分;使得綜合判斷分數從二十九分掉到二十二分,創下二○一三年燈號改制來最大減分,燈號從象徵「穩定」的綠燈掉到「等待轉向」的黃藍燈。

吳明蕙分析,主要是電子零組件表現不理想,與電子產業庫存調整、挖礦晶片需求緩和有關,連帶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額以及海關出口值都受到影響;至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主要是批發業(尤其機械器具)下滑的緣故。

吳明蕙指出,第三季是電子產業傳統旺季,只要生產、銷售或出口轉好,就可帶動其他指標上揚;加上近期國內外機構紛紛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對台灣經濟前景有信心,部分廠商的資本支出也持續增長,因此對未來景氣仍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