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假疫苗引爆民怨 官方急河蟹

中國知名女星章子怡怒斥「給孩子的疫苗都造假,還有什麼不可以」?(路透檔案照)

中國知名女星章子怡怒斥「給孩子的疫苗都造假,還有什麼不可以」?(路透檔案照)

2018/07/24 06:00

先前兒童疫苗檢驗不合格 又爆狂犬病疫苗造假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近來多宗黑心疫苗事件引爆民怨,兩大疫苗生產商「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被踢爆兒童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百白破疫苗)」檢驗不合格,但當局遲未公布善後措施,長春長生近日又被踢爆狂犬病疫苗造假,甚至疑似賄賂推銷疫苗,惡劣程度堪比二○○八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正在國外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責令徹查,但官方當前竭力控管輿論;長生生技董事長高俊芳等五名高層,則已被帶走調查。

去年11月已爆發 本月才罰生產商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去年十一月發布通告,指稱「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生產的兩批次、六十五萬餘支「百白破疫苗」,不符合預測疫苗免疫效果的「抗體效價」指標,可能導致免疫失敗、無法對抗相關疾病,遂立案調查並要求停用,惟問題疫苗早已流向山東、河北和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長春長生 涉賄疾控中心人員

弔詭的是,藥監局在事發九個月後,直到本月十九日才向長春長生發出「行政處罰書」,聲稱將按「劣藥」處理有問題的百白破疫苗,並沒收違法所得及罰款三四四萬人民幣(約一五八○萬台幣),卻未公布疫苗生產紀錄、召回情況等資訊,觸犯眾怒。與此同時,長春長生十五日再度被藥監局以生產紀錄造假為由,勒令停止生產「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一連串黑心疫苗醜聞終至點燃全民怒火。

「澎湃新聞網」等媒體揭露,長春長生及其母公司長生生物科技在二○○一至一七年間,還捲入至少十二起賄賂案件,遍佈安徽、河南、福建和廣東四省,涉案人士多為該公司銷售人員和地方經銷商,包括縣市一級疾控中心人員、醫院免疫門診負責人等,方式包括按疫苗銷量發給回佣或按比例分佣等,藉此優先或大量銷售疫苗。

章子怡、伊能靜等女星開罵

習近平廿三日指事件「性質惡劣、怵目驚心」,下令「一查到底、嚴肅問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譴責該公司「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已派調查組進駐長春長生,停止該公司所有產品簽批,並徹查高風險藥品企業。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和新華社也痛批「膽大包天、傷天害理」、「零容忍」。中國知名女星章子怡、伊能靜等人也怒斥:「給孩子的疫苗都造假,還有什麼不可以?」

法新社、美國之音(VOA)、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報導,此次風波之大乃中國當局始料未及,審查機構為防失控,近日狂刪不滿評論,嚴控媒體報導,包括禁止個人、公民組織或專業團體獨立調查,反讓恐慌加劇。香港媒體「香港○一」廿三日實際走訪尖沙嘴診所後報導,已有不少「講普通話」家庭前往施打疫苗。

中國接連爆發兒童疫苗、狂犬病疫苗造假,當局正對全國重點藥廠進行抽檢。(歐新社)

中國接連爆發兒童疫苗、狂犬病疫苗造假,當局正對全國重點藥廠進行抽檢。(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