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法人董事 恐降低投資意願

公司法修法擬刪除法人董事,可能造成產業界投資意願降低。(資料照)

公司法修法擬刪除法人董事,可能造成產業界投資意願降低。(資料照)

2018/06/2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擬刪除法人董事,上市櫃公司協會財務長鄭聖穎分析,刪除法人董事或可符合學界和法界的理想期待,但「水清則無魚」,實務上將會造成產業界投資意願降低;上市櫃公司若無法派任代表,等於投入資源卻無法掌控,無異是增加經營上的困難。

代表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均反對刪除。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很多傳產及科技製造業,母公司都有派任法人董事在子公司以便掌控營運;因目前法令規定的獨董席次已經很高,控股公司一不小心就會失去投資標的的董事會主導權,若無法派任法人董事,誰還敢再投資?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法人董事代表出資企業的利益本來就很正常,「假設某家金控投資某家公司,卻不能派法人代表去董事會行使權利,這合理嗎?」

上市櫃公司協會財務長鄭聖穎分析,公司法刪除法人董事,是想解決公司治理和責任釐清的問題:上市櫃公司投資一家企業,一定有其理由,例如供應鏈整合、業務合作、技術取得等,一旦「投資方A」與「被投資方B」的利益衝突,A派任的法人董事該選哪邊站?按理既然進入B的董事會,就應以B公司利益為前提,但實務上經常不是。

某業者說,假設A、B兩家公司是對手,A透過一連串併購得以派任法人董事進入B公司,當B公司董事會決定砸重金研發擴產,這項決策未來可能衝擊A公司市占率,此時A派來的法人董事該投下贊成還是反對票?實務上會聽命於A,但卻會影響B的公司治理。

鄭聖穎說,目前擔任法人董事者,多只是「代表」發言,一旦發生背信等違規情事,法人董事無權卻有責;例如博達案,不少未涉案的法人董事財產因此遭假扣押。

她認為,不能為了「法令完美」而輕率行事,因再完美的法律,都會有人鑽漏洞,須通盤考量產業結構及投資效益;「從經濟繁榮的角度,修法上得要做一些退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