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競價破盤 離岸風電好便宜

離岸風電競標破盤

離岸風電競標破盤

2018/06/2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開出跌破眼鏡的破盤價!經濟部昨公布開標結果,由海龍團隊及沃旭得標,價格為每度二.二二四五元至二.五四八一元,均低於目前台電售電均價二.六二元,且遠低於外界預期的四元左右。這次競標結果,除了轟動全球風電產業,也顯示台灣離岸風電價格具競爭力,成為能源轉型最大助力。

不到4元 跌破眼鏡

這次離岸風電競標,除中鋼外,共十二風場、七家業者投標,分配一.六六四GW併網容量;開標結果,新加坡玉山能源及加拿大北陸電力合組的海龍集團得到一、二名,海龍二號及三號風場分別以每度二.二二四五元及二.五○二五元得標,兩風場共○.七四四GW;丹麥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的大彰化西南、西北兩風場,則分別以二.五四八元及二.五四八一元得標,共○.九二GW。

能源轉型 最大助力

儘管競標不須負擔國產化任務,但開出低於平均電價的破盤價,也是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五.八元的四成,令外界跌破眼鏡,有開發商昨步出會場時表示:「沒得標是非戰之罪。」

據了解,由於競標風場併網時間較晚,集中二○二三至二○二五年,屆時技術較成熟及成本下降,加上不須負擔國產化任務,成為開出破盤價主因。

有機會成最便宜電力

這次離岸風電競標開出的價格,也為政府二○二五年能源轉型目標提供具說服力的支持。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離岸風電以遴選及競標併行,希望兼顧能源自主及創造新產業,目前可看到「任務已有達成的機會」。

業界指出,這次競標結果意味二○二五年後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可能也將如歐洲般進入零補貼階段,屆時離岸風電有機會成為台灣最便宜電力來源;此外,離岸風電可能成為二○二五年的工業用電來源,屆時零售電價有機會高於每度三元,得標業者雖開出低價,但屆時若以市價轉供給一般、甚至工業用戶,皆具競爭力,而廠商未來因環保等要求產生的大量綠電需求,也可望獲得紓解。

加計四月底的遴選結果,台灣主要風電開發商依序為沃旭一.八二GW、達德能源一.○五八GW及海龍一.○四四GW。截至昨日止,二○二五年前共五.五GW離岸風場併網容量分配完畢,累計共將創造投資額九六二五億元、兩萬個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