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國政治變局 撼動國際股匯

義大利政局動盪,傳可能脫離歐元區,導致股市暴跌。圖為米蘭證券交易所一位交易員用手遮住臉,不忍看盤。(歐新社)

義大利政局動盪,傳可能脫離歐元區,導致股市暴跌。圖為米蘭證券交易所一位交易員用手遮住臉,不忍看盤。(歐新社)

2018/05/31 06:00

〔編譯羅綺、陳成良/綜合報導〕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近日政局動盪,甚至傳出可能脫離歐元區,導致義大利股市暴跌,加上美中貿易緊張再度升高,週二歐美股市呈現慘綠,週三亞洲股市也跟進下跌,投資人紛紛採取避險措施,將資金轉往債券市場和美元、日圓等,帶動兩種貨幣大升,歐元兌美元則跌至十個月最低。

兩大黨組閣失敗 可能演變成脫歐公投

義大利三月舉行國會大選,民粹政黨「五星運動」成為國會最大黨,並與右翼政黨「聯盟黨」結盟掌控國會。上週兩大黨推出的總理孔蒂因其經濟部長人選遭總統馬塔雷拉否決,組閣宣告失敗,再舉行大選勢在必行。馬塔雷拉為親歐派,五星運動與聯盟黨傾向脫歐,大選極可能演變為脫歐公投,網路已出現Italexit或Quitaly等代表「義大利脫歐」的新詞,投資人擔心引爆歐元區新一波經濟災難,衝擊全球股市。

週二歐元區銀行股慘跌,義大利最大的裕信銀行(Unicredit)重挫五.六%、西班牙國際銀行(Santander)跌五.四%;美國金融市場也受衝擊,週二史坦普五百指數跌一.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銀行股跌幅都超過四%。

隨著義大利政局擔憂情緒減弱,歐股週三重現曙光,至台灣時間昨晚十一時,義大利股市轉跌為漲,漲幅一.六六%,美股也一掃前一日頹勢,道瓊指數從週二大跌近四百點,週三轉為大漲逾兩百點。

歐美金融市場緊張局勢帶動安全資產價格上漲,週二美國公債價格出現二○一六年六月英國脫歐以來最強漲勢,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十五個基點至二.七八%;週三澳洲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五個基點至二.六三四%。

緊張局勢蔓延下,週三亞洲股市全面下跌,日經指數在銀行股帶領下挫低一.五%,香港恆生指數則下跌一.四%,台股下跌一.三%。

義央行總裁信心喊話 呼籲留在歐元區

義大利央行總裁維斯科 (Ignazio Visco)指出,這波市場拋售非常嚴重,但只是投資人出於恐慌情緒,缺乏正當理由。他並警告,義大利可能失去投資人好不容易才建立的信心,呼籲義大利繼續留在歐盟和歐元區,「分離並不利於經濟發展,義大利的命運就是歐洲命運,我們屬一個非常大、深度融合的經濟區域的一部分,歐盟的發展決定了義大利發展,義大利也依賴著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