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解財金幫 顧立雄:退官不宜任金融董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表示,退休財金官員轉任金融機構擔任董總,非常「不適切」。(記者黃耀徵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表示,退休財金官員轉任金融機構擔任董總,非常「不適切」。(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財金部會首長退休後轉任公股金融機構擔任董總,過去常被外界批評是裁判兼球員,形容為「財金幫」或「金融幫」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首度表態,監理機關官員退休後,若轉任金融機構擔任董總,非常「不適切」,等於是監理者退休變成被監理者,「未來金管會不會派任退休官員到公股當董總」;財政部長許虞哲也說,財政部未來不會派卸任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

監理者退休變被監理者 不適切

退休財金官員轉任問題,一直受到外界質疑,各界甚至指控,這樣的做法根本就是「金融肥貓」、「財金幫的共犯結構」;但金管會成立以來,歷任主委並未反對這樣的做法,更未提出相關改革。

立委曾銘宗昨質詢,若財經官員退休後,為何不能貢獻所長、轉任公股?若官員只是據「旋轉門條例」依規定辦理,試問為何不行?但顧立雄強調,監理機關官員退休後,若轉任金融機構擔任董總,非常「不適切」,等於是監理者退休變成被監理者,就像是裁判變成球員;「未來金管會不會派任退休官員到公股當董總」。

顧立雄表示,未來將區分「受監理機構」和「輔助性機構」兩個部分,「輔助性機構」是金管會所屬、但不屬於金管會監理的單位,像是金融研訓院、評議中心或是中央存保公司,可以派任過去沒問題;若是受到金管會監理的單位,金管會未來不會再派相關退休的人士去轉任。

不派退官到公股行庫 財長贊同

顧立雄說,未來八大行庫將不會有金管會的官員退休轉任;許虞哲表示,國庫署只是公股的「股權管理」機關,未來也不會派卸任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但國營銀行董總派任權責在行政院,並非全由財政部主導。

曾銘宗續質疑,顧立雄退休後會不會去當公股董總?是否會接受金融機構的委託案?顧立雄回應,卸任後絕不會出任任何金融業董總,若擔任律師必須遵守所謂的「律師倫理」,有相關利益衝突規範,因此也不會接受金融機構的個案。

民營國銀主管建議,金管會只解決金融機構、卻沒有想到還有證券周邊單位,這也是財金幫的大本營之一;金管會官員表示,將研擬一併辦理規範,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受金管會監理機構也會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