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柯「市」長

不論是主動的、或被動的,兩岸關係似乎一直被柯「市」長運用做為砝碼,在選票的天平上喬東喬西,想調出其橫跨藍綠的最大空間。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臺北能源之丘2.0—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動工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不論是主動的、或被動的,兩岸關係似乎一直被柯「市」長運用做為砝碼,在選票的天平上喬東喬西,想調出其橫跨藍綠的最大空間。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臺北能源之丘2.0—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動工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8/05/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選舉季節,是非常難得的選民最大、選將吃癟的時刻,因此一票在手的選民,這個時候應該用最老大的心態,輕鬆看待台上這些追求政治機會的人,他們在面對高度壓力考驗時,是用什麼樣的心理素質在做判斷、決行止?從而做為投票的參考。

今年的考期不短,現在起算,還有半年之久。在此之前,許多參選態勢已經峰迴路轉;在此之後,選情演變肯定會更加高潮迭起。所謂「贏筊博到輸」,除了實力原則,最終仍以減少犯錯者勝,這憑藉的,正是素質問題。

台北市長選舉,絕對是近來最吸睛的一役。然而,引爆爭執的話題,無關市政,全是中國政策。這包括,先是,柯市長堅不收回「兩岸一家親」,惹惱了深綠選民,這些選民不管有幾趴,已經證實他們足以推翻蔡英文主席的懿旨,讓「自提」進入民進黨的決策程序。再是,基於緩和局面,柯市長決定上綠色電台為「兩岸一家親」道「歹勢」,不久又解釋這是「情感的撫慰」,這回不管深綠加深藍到底是不是六%,有人說柯市長的中間選民動搖了。

三是,民進黨選對會一通過「自提」決議,柯市長下午就在市議會回應國民黨議員的質詢,直言行政院長賴清德講「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不負責任的,批判得比深藍選民還要深藍。四是,柯市長禁不起媒體追問,昨天繼續補充:「總統和行政院長想法不太一樣,也是怪怪的」,被認為矛頭對著府院之間的縫隙。

以上這些,居然構成了市長選舉的主要現象,這是其他選區絕無僅有的,充分顯示出柯「市」長的特殊性。不論是主動的、或被動的,兩岸關係似乎一直被運用做為砝碼,在選票的天平上喬東喬西,想調出其橫跨藍綠的最大空間,因此是一連串追票的計算。但事實上的效應又是如何?

首先,安撫深綠的目的無著後,柯市長順著藍議員的挑逗攻賴、打台獨,不必懷疑,北京當然順耳,就如他試圖以「兩岸一家親」,做為取代「九二共識」的敲門磚一樣。能讓紅爽的語境,深綠怎麼會快活?於是這麼做,其實是更加凝聚了深綠回流民進黨。

其次,如果定義深綠是情感的,淺綠是理性的,那麼柯市長第二步的分化英賴,直指閣揆不該跟總統不同調,則淺綠自然會問:首都市長跟國家元首之間的步調又合拍嗎?攸關台灣生存的中國問題該是柯市長的玩具?台北市政在柯市長心中的分量剩下多少?超過六趴了沒有?未來四年,柯市長要致力的是兩岸親善?還是市民利益?

外界或許不了解柯團隊贏的策略是什麼?若是按照前述的鋪陳,想操作「棄綠保柯」,恐怕是漸行漸遠,只有往「棄丁保柯」的路上走去,則更加落實了丁守中所言以柯文哲為主要對手的設想。從這個角度,柯文哲真的聰明嗎?實在難以恭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