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萬大學教學助理納勞健保 一年2.5億元 教部全買單

公私立大學教學助理,明年一月一日起全數納勞健保,大學身為雇主應給付的勞健保費用部分,則由教育部補助。(資料照)

公私立大學教學助理,明年一月一日起全數納勞健保,大學身為雇主應給付的勞健保費用部分,則由教育部補助。(資料照)

2018/05/10 06:00

教學助理全數改勞僱型 明年元旦起實施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公私立大學教學助理(TA)爭議有解!明年一月一日起,教學助理不再區分為學習型和勞僱型兩種,全數認定為勞僱型、都需納入勞健保,大學身為雇主應給付的勞健保費用部分,則由教育部補助。學習型教學助理現有三萬七千人,勞僱型助理一萬六千人,兩者合計五萬三千名,教育部預計一年將投入二億五千萬元經費補助大學買單。

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TA就是TA,任務是在協助教授們教學,教育部決定一體化,不再區分學習型和勞僱型,且要把其勞健保問題徹底解決。

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說明,教學助理是自一○四年區分為學習型和勞僱型,學習型未納勞健保,勞僱型助理則納入勞健保,雇主應付保費由學校支付;但學習型助理在課程設計上屢屢產生疑慮,也造成學校困擾,教育部決定將教學助理全數納勞健保。

教部補助校方應付保費 學生仍有自付額

勞保費用由雇主(學校)付七成、學生付二成、政府一成,朱俊彰舉例,教學助理通常月薪多者約一萬一千一百元,以勞保投保薪資一萬一千一百元為例,學生做滿一個月,每月勞保費約為一一六六元,學生自付勞保費二三三元,雇主學校(由教育部補貼)付八一六元,政府(其他單位)付一一七元。

健保費用則由學校付六成、學生個人付三成、政府付一成,朱俊彰說明,健保月投保薪資金額低於二萬二千元,要依實際金額計算保費,若也以一萬一千一百元設算,每月保費約五二二元,其中學生自付一五七元,雇主學校(教育部補貼)付三一三元,政府(其他單位)付五十二元。

但是研究助理和附條件的獎助生,則仍區分學習型和勞僱型,朱俊彰表示,研究助理的區分要件很清楚,學習型研究助理必須是學生的畢業條件或是研究題目、且在老師指導下擔任研究助理,如是老師因研究計畫而另聘的研究助理則屬勞僱型、須納勞健保,聘師及助理各自付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育部補貼可幫學校省下雇主應付的勞健保費,降低學校規避雇主責任的可能,但也恐怕會有學校以多用獎助生等方式鑽漏洞,呼籲要清查各校實施情況,並對違法學校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