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被點名「非習」 紫光趙偉國閃辭

紫光集團4大公司

紫光集團4大公司

2018/04/10 06:00

去年19大前後 集團很多審批案就慢下來

〔記者洪友芳、高嘉和/綜合報導〕在紫光集團第二號人物、聯席總裁李力游於三月底閃辭後,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週日暗夜請辭兩公司董座,在兩岸半導體圈引發話題。常跑中國的竹科業者分析,去年中共十九大前後,紫光集團很多審批案已慢下來,當地半導體圈傳出趙偉國因「非習核心」、且言論爭議大,已被換掉「半導體代表人」的角色;但某封測業高層認為,也可能是習政權希望趙專心於長江存儲的「記憶體國家隊」,不要再無事生波。

難舞弄「清華幫」招牌

趙偉國閃辭紫光股份、紫光國芯兩事業董事長及董事職務後,週日深夜起在朋友圈連續發文,「永遠和紫光同在」、「紫光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我的崗位在紫光集團」等,但也難杜外界各種猜測。

竹科業者分析,紫光集團有四大事業,趙閃辭其中兩個董座及董事,絕非「工作太忙」可釋疑。其中的紫光股份可說是集團「起家厝」,前身是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就因有這塊「清華幫」招牌,趙才能在市場呼風喚雨;另紫光國芯前身為同方國芯,二○一五年曾申請現增八百億人民幣(約三千八百億台幣),募資擬收購台灣三家封測業及擴大半導體投資,雖最後失敗撤回,但紫光國芯絕對是集團重要資金窗口。

不再握有集團資金窗口

一家封測業高層也說,持股長江存儲五十一%股權的紫光國芯,去年中一度擬透過增資收購半導體「大基金」及湖北政府的四十九%官方持股,但最後終止收購;明明是記憶體國家隊、竟卡在官方整頓融資而作罷,會不會有些怪怪的?

一位任職紫光集團的台幹指出,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曾與趙偉國是同方集團同事,胡海峰在二○○八年升任清華控股黨委書記,趙在隔年取得紫光經營權,難免被懷疑與胡關係密切、是非習核心,「在中國科技界是路人皆知」;且紫光當年與另一家國企浦東科技爭搶收購銳迪科,未取得發改委的資金批准「路條」,就透過海外公司收購,也得罪了中央;因此可研判在習政權眼中,趙偉國恐非「中國半導體代表人」的適當人選。

趙偉國狂語錄

趙偉國狂語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