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惜代價回擊

中國商務部發出聲明回擊美國加稅。(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發出聲明回擊美國加稅。(美聯社)

2018/04/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再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商品加碼課稅,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昨連袂發出一字不差的回應,稱對美方聲明將「聽其言觀其行」,若美方堅持,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予以回擊,必定採取新的應對措施。

中國官方指責美方「一手挑起」這次經貿衝突,但有意思的是,彭博商業週刊彙整數據指出,在川普揚言一千億美元加碼課稅後,中國卻不再能跟得上這步調,由於湊不出那麼多的美國進口商品可以報復,除非轉向限制團體旅遊、赴美留學或針對美國企業。

中國官方智庫認為,美國真動手的可能性雖不高,仍須提防川普「說到做到」,並聯合他國一起對中國施壓。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貿研究室文章指出,川普擬再對一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只是指示研究階段」,離真正執行還有時間和迴旋餘地,中國應想好預案和反制措施,沙盤推演想「好幾個下一步」。

彭博指出,中國對美國三○一制裁的報復措施納入石化產品,一旦貿易戰升溫,美國頁岩油業者可能繼農業之後成為中國鎖定的目標;中國是美國石油和液態天然氣在亞洲的最大買家。

中國報復清單中除瞄準具政治敏感性的農產品黃豆,還包括石化產品和液化丙烷。南韓元大證券全球策略師閔秉圭(音譯)表示,中國對美國丙烷課徵關稅的殺傷力可能沒有預期大,「如果中國顯示有意對原油課徵關稅,將在市場造成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