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延燒 日課中、韓反傾銷稅

貿易戰恐蔓延的陰影籠罩全球,繼美國開徵鋼鋁關稅後,日本決定對中國、南韓特定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俄羅斯則揚言對美報復。圖為中國瀋陽鋼鐵轉運場。(歐新社)

貿易戰恐蔓延的陰影籠罩全球,繼美國開徵鋼鋁關稅後,日本決定對中國、南韓特定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俄羅斯則揚言對美報復。圖為中國瀋陽鋼鐵轉運場。(歐新社)

2018/03/2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爆發貿易戰之際,日本政府在廿三日的內閣會議決定,擬自本月卅一日起對中國及南韓的碳鋼焊接接頭課徵反傾銷稅四十一.八%至六十九.二%,為期五年,凸顯日、美同盟對抗中國鋼鐵等工業產能過剩,同時繼續尋求華府豁免鋼鋁關稅。俄羅斯官員則表態,考慮對美國採取貿易報復。

凸顯日美同盟 抗中產能過剩

日本緊跟在美國之後,將對中國鋼鐵產品開徵反傾銷稅。日本政府去年三月底啟動對中、韓碳鋼焊接接頭的反傾銷調查,本月中和廿三日分別在日本財務省、內閣會議上通過反傾銷稅,將於卅日正式公布。

俄羅斯擬報復 將聯手中國制美

俄羅斯工貿部副部長葉夫圖霍夫則表示,估計美國鋼鋁關稅將對該國生產商造成卅億美元的損失,莫斯科可能採取反制措施,並向WTO(世貿組織)提告。俄國《生意人報》指出,俄羅斯和中國或將聯手在WTO對抗美國課稅。

近來美、中頻頻祭出貿易行動,美國八日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課徵廿五%和十%關稅,廿三日生效,並公布暫時豁免關稅至四月底的七大盟友,包括歐盟、澳洲、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南韓,日本並未在首波名單中,讓安倍內閣官員大感不解,甚至以「羞辱」來形容,尤其日相安倍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就致力於建立雙方友好關係。

接近安倍辦公室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已竭盡所能向華府說明,美日又是親密盟邦、具有共同防禦「美日安保條約」,因此安倍內閣官員對日本竟被排除在豁免名單之外有許多困惑,都在問:「為什麼是日本?」這也促使安倍內閣官員更努力安排暫訂於四月中召開的美日領袖高峰會。

川普廿二日宣布對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的三○一制裁措施,包括將對中國銷美約六百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廿五%,並將限制中國在美投資。廿三日中國宣布報復美國鋼鋁關稅,對一二八項、約卅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開徵關稅,包括紅酒和無縫鋼管等課稅十五%、豬肉和回收鋁等課稅廿五%;同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向WTO提告,指控中國在專利技術的許可和合約條款上歧視美國企業和科技。

加拿大籲各國 共護WTO

全球籠罩在貿易戰升級的擔憂,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昨呼籲,各國應採取行動保留世界貿易體系支柱WTO,「我們需要珍惜已是世界經濟秩序基石的組織」,包括美國在內,都受惠於此二戰後運行的貿易秩序,加國仍在WTO架構內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並力爭可永久豁免美國的鋼鋁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