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挖角 業界建議員工配股採面額課稅

魏啟林(資料照)

魏啟林(資料照)

2018/03/15 06:00

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可促進實質薪資成長 增加民眾消費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惠台三十一項政策,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現任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獻策,他建議員工分紅配股一定張數以下改回採取面額課稅,不僅可達到抵抗中國挖角的留才效果,還可促進台灣員工實質薪資成長、民眾消費增加等帶動經濟的多重效果。

魏啟林昨表示,中國惠台三十一項政策就是衝著台灣高端製造人才而來,甚至還有中國對符合條件的台商給予減稅,公司稅由原二十五%減至適用於高新技術企業的十五%稅率,且R&D研發投資抵減甚至給予倍數扣抵;就是要挖台灣高端技術人才,加速中國「騰籠換鳥政策」,即淘汰低階產業、改引入發展高端產業。

魏啟林說,過去三十年來,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對高科技企業留才相當成功,但在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員工分紅配股以實價課稅,企業獎勵員工的效益也因此打折;他認為應從員工配股制度在員工個人所得課稅上加以整頓,在薪資凍漲的時代,替員工加薪。

魏啟林解釋,所有賺錢的公司,員工配股應改回採取面額課稅,不能依照實價課稅,這是因若員工配股採實價課稅,可能有「虛盈實虧」情形;也就是員工未賣股票、未有實質收益,就需繳稅,將使得員工賣股增加、助長股市波動;另當股票大漲後,也會選擇賣掉,不會續留公司。

高階主管配股較多 可設張數上限

魏啟林表示,員工配股改回面額課稅,可促進全台灣員工實質薪資成長,民眾消費增加;但是因有公平性問題,高階主管配股較多、基層員工較少,這方面可考慮設定配股採面額課稅的張數上限,例如三百張或五百張為門檻,可採面額課稅,但若超過五百張,可能就是高階主管或同時是大股東,設定仍依實價課稅,這部分要設定三百張或五百張都沒關係。

魏啟林說,一九九八年兩稅合一制度實施以來,減少了重複課稅的問題,但二○一五年扣抵減半,至二○一八年全面取消,近二十年來未分配盈餘可扣抵稅額近一兆元全部取消;政府若以員工配股採面額課稅,可將原先兩稅合一取消增收的稅額「還富於民」,還可嘉惠員工、協助台灣產業吸引優秀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