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假」爭議 林聰賢:北市府、農委會都有責/北農連休後開市 首日交易均價19.9元 守住農委會18元底線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休3天後,8日重新開市,位於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清晨交易熱絡。(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休3天後,8日重新開市,位於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清晨交易熱絡。(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09 06:00

〔記者吳欣恬、蕭婷方/綜合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天公生連休三天,加上氣候影響,使得二月廿七日蔬菜到貨量暴增,價格下滑。本週一至週三因元宵節再度連休三日,經農委會、北農、北市府等緊急啟動各項應變措施,昨天開市,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十九.九元,守住農委會事前設定十八元以上目標。

昨為元宵休市三天後開市首日,前天下午開始陸續有產地貨車駛入批發市場等待理貨、拍賣,農產公司所有員工均停休戒備,最後一批蔬菜在早上九點四十五分順利拍出。

據農產公司統計,昨到貨量為二三七六公噸,每公斤均價為十九.九元,守住農委會每公斤十八元均價,較休市前小漲七.九%。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昨與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召開記者會,吳音寧強調,北農為全台最大的拍賣市場,要讓蔬果交易有秩序並提供合理價格,八日交易「有達到預期的狀況」。

許玄謀感謝農友辛勞與農糧署調度貨源的努力,也以北農指導單位身分呼籲北農,接下來連續幾天溫度下降,產地生產狀況與到貨量要掌握好,「總經理要特別注意」。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為蔬果價格保證,後續蔬果量、價都可以充分穩定。

昨日北農到貨交易量二三七六公噸、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十九.九元,交易價格比休假前漲了八.一%,創下近五年北農元宵休市後,開市首日平均交易價最大漲幅。

北農交易量不到20% 卻影響全國菜價

甫自日本返國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首度對外談論北農的爭議。林聰賢坦言,這次北農連休影響菜價,農委會有疏忽,沒注意到北農多了三天連休,且集中在農曆春節後,農委會也忽略了極端氣候的影響,未預警農曆春節前低溫造成供應量暴增。未來各地拍賣市場有異常休市的情況下,可進行滾動調節。

林聰賢強調,北農休假雖非農委會統籌,但農糧署負責產地的生產管理,應知道現在田裡種什麼,當地方拍賣市場連休多日時,預估可能影響並儘早協調,包括雲林縣等蔬菜主要產地的地方政府也應主動調節。

林聰賢另提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雖是國內最大的消費市場,但一天蔬菜交易量只佔全國十六至十八%,水果更不到十%,但產地的定價都參考北農的價格,不到廿%的價格要去決定其他近八十%的菜價,這是有問題的。農糧署正另外研議如何改善農產品定價制度。

林聰賢說,農委會在北農的股份和官股代表數都跟北市府相同,意謂雙方要負共同責任,北農的運作都尊重董事會。林聰賢強調,只要能達到產銷調節功能,農委會都同意。

提醒吳音寧 對外溝通應加強

林聰賢說,吳音寧過去在地方務農,也有生產合作社和生產輔導等經驗,這是農委會當時同意由她出任總經理的原因。對吳音寧這段時間的表現,各方自有評價,但他要提醒吳,「對外溝通應加強」。

近5年北農元宵節休市前後蔬菜價量比較

近5年北農元宵節休市前後蔬菜價量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