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美航母越戰後首訪越南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預定5日抵達越南中部的峴港。這是1975年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次訪問越南。圖為卡爾文森號去年5月在太平洋航行。(取自美國「遠東軍事海運司令部」)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預定5日抵達越南中部的峴港。這是1975年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次訪問越南。圖為卡爾文森號去年5月在太平洋航行。(取自美國「遠東軍事海運司令部」)

2018/03/05 06:00

卡爾文森號今抵越南峴港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隸屬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預定五日抵達越南中部的峴港市,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行程。這是自一九七五年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被視為美、越兩國提升關係的重要一步,也是歷史性的軍事交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艘乘員達五千人的航艦來訪,表面上旨在增進美、越兩個昔日敵國間萌芽中的友誼,但檯面下顯然是將矛頭對準中國,以反制北京在南海構築人工島礁與軍事化的擴張行動。

卡爾文森號此行,係於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晤時敲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代表兩人均關切中國在南海構築人工島礁與軍事化作為,值此北京在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拓展其經濟及軍事影響力之際,華府這次難得在越南扳回一城。

向中國南海擴張行徑示警

美、越關係正逐漸升溫,歐巴馬政府二○一六年解除對越南長達五十年的武器禁運,川普繼任後也持續與越南發展關係,去年捐贈巡邏艦予越南海警部隊,並資助清理越戰時化學武器遺留的污染。一七年十一月,川普的亞洲訪問行程首訪越南,美、越雙邊貿易逾五百億美元(約一.四七兆台幣),去年兩國還簽署總額達一二○億美元的多項經貿協議。

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期間,部分艦上官兵將與越南軍方舉行烹飪和體育活動,還將參訪紀念越戰期間化學武器「橙劑」受害者的設施。

對亞太表態:美會留在這裡

峴港位於越南中部,其外海的「藍鯨」油氣區由越南國家油氣集團與美商艾克森美孚合作開發,距離中、越皆聲索主權的西沙群島不遠。儘管部分中國政治評論者以美軍航艦訪越為由,鼓吹北京進一步擴充其南海軍力,但自此行於一月份獲證實以來,官方反而少有評論。

退役美國海軍少將、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卡爾文森號此次造訪越南,傳達美國重視越南的訊息,並向中國和其他亞太國家表態:美國會留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