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均一年僅千戶》北市老宅全都更 得花600年

台北市是全台老宅最多的城市,住宅屋齡平均超過三十三年、較「古都」台南市還要老。(資料照)

台北市是全台老宅最多的城市,住宅屋齡平均超過三十三年、較「古都」台南市還要老。(資料照)

2018/02/05 06:00

扶養比全台第一 屋齡比古都還老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雖然蔡政府為加速老危屋都更,去年五月實施「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且力拚都更條例修法在上半年完成三讀。但依據台北市都更處發布最新報告,十二年核准實施都更案僅三一五件、平均一年僅二十六件,已安置的都更現住戶為一萬二○一三戶、平均一年僅千戶;對比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的老宅逾五十九萬戶、四十年以上「高齡」老宅達二十六.三萬戶,北市老宅都更得花近六百年、高齡老宅也得花掉二六三年。

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屬全台人口第四老的城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比達十六.三七%,僅次於嘉義縣十八.四六%、雲林縣十七.五五%、南投縣十六.五二%等農業縣,為六都之冠;北市的扶養比(幼年人口及高齡人口對青壯年人口之比率)達四十三.一七%,更高居全台各縣市第一名。

逾40年高齡宅 都更得花掉263年

再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北市也是全台老宅最多的城市,住宅屋齡平均超過三十三年、較「古都」台南市還要老;北市住宅屋齡逾三十年占比近六十七%、達五十九.七萬戶,四十年以上高齡老宅也達二十六.三萬戶。

房產業者指出,以北市十二年來都更安置現住戶僅一萬二○一三戶,平均每年僅千戶,光是以根本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四十年以上高齡老宅來推算,依現況至少要花二六三年才能完成高齡老宅都更,讓老人不再住老危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北市在二○○九年首季平均屋齡為二十六.五六年,僅八.六%是逾四十年的高齡老宅,但到去年第三季,高齡老宅已大增到近兩成,短短八年半時間,高齡老宅增加近二十萬戶,以資料推算,再十年時間,還會再增加三十三.四萬戶;對比二○○九年以來,北市每年核發拆照數量僅千餘宅,都更速度根本趕不上老化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