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斷地擊樹…啄木鳥腦部恐受損

研究人員度認為啄木鳥啄擊樹幹的動作似乎會對其腦部造成影響。(路透)

研究人員度認為啄木鳥啄擊樹幹的動作似乎會對其腦部造成影響。(路透)

2018/02/0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啄木鳥一生不知啄擊樹幹幾次,動物學者往往認為,牠們除腦部較小、頭殼硬、鳥喙接觸樹幹的時間極短,還能挑選較易敲碎的樹幹,因此可保護其腦部不受衝擊,惟2日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首度認為啄木的動作似乎會對其腦部造成影響。

研究人員檢視兩座博物館收藏的絨啄木鳥與不啄樹的紅翅黑鸝標本,發現前者腦中有濤蛋白(Tau)沉積,反觀後者則無,而這種蛋白質與神經退化性疾病和頭部創傷有關,科學家正試圖釐清這究竟代表腦部損傷或反而是某種保護機制。

參與這項研究的波士頓大學研究生法拉(George Farah)表示,過去以為啄木鳥的腦部沒受傷,但該研究似乎顯示並非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