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執委會議發言 美日帶頭挺台參與WHA

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執委會,包括美國、日本等國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為去年世衛大會開幕,民團齊聚國際廣場宣達台灣盼望加入世衛組織訴求。(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執委會,包括美國、日本等國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為去年世衛大會開幕,民團齊聚國際廣場宣達台灣盼望加入世衛組織訴求。(資料照)

2018/01/25 06:0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現正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執委會(EB),美國、日本、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等多個執委會成員,在當地時間廿三日會議中接連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敦促WHO寄發邀請函。

對於多國發言挺台,中國代表團廿三日抗議未能奏效,接著在廿四日上午會議時,點名指責挺台國家「不負責任發表涉及中國台灣言論」,並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需在「一中原則」下經兩岸協商安排。

敦促世衛寄發邀請函給台灣

第一四二屆WHO執委會自廿二日至廿七日召開會議,當地時間廿三日下午,會議進行至「公共衛生防範與應對」主題時,美國、日本與史瓦濟蘭等我國友邦力挺台灣參與WHA。

美國代表說,世界正遭受疾病跨越疆界的威脅,台灣人民應得以分享台灣經驗並參與公衛體系協調,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獲納入公衛體系討論,是「當為之事」,希望台灣受到邀請。執委會主席巴基斯坦籍的哈菲茲隨即說,建議所有發言者不要離題。

日本代表發言指出,隨著全球化發展,傳染病蔓延的威脅日強,我們應該確保「不遺漏特定區域」而造成防疫地圖空白。

史瓦濟蘭代表表示,中華台北具備公衛專業技術及知識,希望台灣能繼續參與WHO機制的會議和活動;薩爾瓦多與尼加拉瓜代表也表示,希望台灣專業務實地參與防疫體系。海地代表發言提到台灣時,主席哈菲茲已顯不耐,三度直接打斷海地,海地仍堅定表達支持,認為應邀請台灣參與WHA。

中國代表當場抗議未能奏效

接著發言的中國代表重複三次表示,希望針對「少數國家涉及中國台灣的發言」行使答辯權,但斐濟籍代理主席、副主席戴維斯回說,此提議需經法律諮詢,中國代表聞言嘆口氣後回到主題繼續發言,並未成功抗議。

中國代表團翌日會議時獲主席同意行使答辯權,點名美國、尼加拉瓜等國嚴重違反WHO與聯合國相關決議。中方代表發言完後,有國家代表欲回應,但遭主席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