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爭免稅配額 擬不提WTO申訴

美對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重稅,我將積極爭取免稅額度。(資料照)

美對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重稅,我將積極爭取免稅額度。(資料照)

2018/01/24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四年防衛性關稅。經濟部指出,我國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供應國、更是美國進口最大來源國,將積極向美國爭取太陽能電池每年可享二.五GW的免稅額度;國貿局則透露,為維持美台貿易關係,傾向不建議向WTO提出申訴。

貿易局官員分析,依規定防衛性關稅必須逐年下調,美國將對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四年期防衛性關稅,首年課徵三十%後,每年下修五%、至第四年課徵十五%;但美國也祭出進口電池每年有享二.五GW的免稅額度,額度內就不用被課重稅。

經濟部表示,我國對美輸出以電池為主、模組為輔,據統計,台灣太陽能電池是全球第二大供應國,年產量達十二GW,二○一六年我國輸美電池,佔美進口量四十五.七%,出口金額達六千五百萬美元,模組僅佔美國進口量二.五四%。另美也對重型洗衣機課以重稅,但我國並未出口,不受影響。

工業局分析,我國太陽能電池與模組早在二○一四年就因美國對中國祭出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政策波及,業者已分散產線佈局,加上我國又是美國主要電池供應國,理論上應可拿到部分配額,但究竟能拿到多少,仍待美國公布分配細節。

國貿局長楊珍妮昨說,美方調查過程要有違規才能提告,政府不會隨便去走WTO的訴訟程序,且美方也尚未公布相關細節,訴訟費用也相當可觀,因此不會隨便發動。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與加拿大、新加坡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若川普採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建議,兩國排除防衛關稅、得到豁免,將不利我國業者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